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生活  ->  阿超报信  -> 正文阿超报信

准备就绪!2023刘基文化学术研讨会即将在文成举行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7日 来源:温度新闻客户端

  文成新闻网讯 时值刘基诞辰712周年,4月21日-25日,一场关于刘基文化的学术研讨会将在文成县拉开帷幕。届时,近130位来自省市有关部门领导、全国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从传统文化中淬炼中国特色思想与智慧,共同探讨刘基文化的现实运用。

  刘基,字伯温,元末明初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是明朝开国元勋。他以神机妙算、运筹帷幄著称于世,民间素有“三分天下诸葛亮,一统江山刘伯温”之誉。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文成致力于挖掘、保护、传承和弘扬刘伯温文化。2001年,刘基庙、墓被列入了国家级文保单位;2008年,《刘伯温传说》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1年,《太公祭》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三张国字号“金名片”不仅打响了刘基文化,也让刘基与文成的历史文化形象紧密结合。

  作为文成最具标识的文化品牌,近年来,文成不断深挖传承刘基文化,高端谋划刘伯温文化园,改造提升刘基故居、刘基家风家训馆(武阳书院),建成刘基铭廉壁、问道刘基馆等,刘基纪念馆更是被列为温州市第一处省级廉政文化教育基地。2020年12月,刘伯温故里正式创成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刘伯温文化展示圈进一步得到完善。

  升级改造修建刘伯温建筑同时,文成也致力于研发推广刘伯温文化,相关研究成果丰硕。2011至2022年,文成共出版刘伯温文化书籍40余部,学术论文百余篇。此外,文成积极对接国内外著名学术团体、知名专家,连续多年举办刘伯温文化学术研讨会,形成了大量学术文章。中国“刘伯温诗歌奖”“刘伯温文化旅游节”“太公祭”等主题文化活动更是深入人心。2022年,文成与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共同成立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刘基战略思想研究中心。

  为持续擦亮刘伯温文化品牌,近年来,文成在刘伯温文化基础上,深度融合侨乡文化、红色文化、乡村旅游,持续做大做强刘伯温文旅产业。目前共创成并对外营业“侨家乐”高端民宿23家;串联刘基故居及非遗体验项目,打造刘伯温文化研学基地;开展刘伯温文化进景区等系列表演活动。今年3月份,由浙江大学和文成县人民政府共同申报的“刘基文化系列研究及数据库建设”正式列入了浙江文化研究工程2023年度第一批立项课题。

  此次刘基文化学术研讨会及系列活动主会场设立在文成天圣逸境养生庄园。活动期间,将在此开展刘基文化学术研讨会和专家研讨会、闭门会。届时,来自各大高校研究所的专家学者们将从刘基军事、人才、治国理政、经济、生态等方面入手,从传统文化中淬炼出中国特色的思想与智慧,实现刘基文化现实转化。

总监制:黄金杰监制:陈叶静责编:赵海镇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