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乡镇  ->  铜铃山镇  -> 正文铜铃山镇

从土到洋,铜铃山一颗春笋的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7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 此处乃竹乡,春笋满山谷。在海拔900米的铜铃山上,漫山遍野的竹林随风摇曳,竹林下,吸收了大自然灵气而生长的竹笋正悄悄地破土而出,为山区的农民带来春日的一道“小山鲜”,也为笋农铺就了一条“靠山吃山”的绿色致富路。

  笋芽破土,在这条致富路的起点,笋农们化身“采购员”

  凌晨7点多,笋农们背着背篓,带上铁撬,迎着晨曦,朝着茂密的竹林进发。眼尖的笋农,看到松动的泥土,立刻能判断出底下蕴含的勃勃生机,只见他们用铁撬对准笋根一铲而起,一根2斤多重的竹笋就被熟练地投入背篓中......不到一个小时,背篓里就收获了满满一箩筐的春笋。村民王文才自豪地表示:“我一个早上就能挖400多斤。”为了趁新鲜卖个好价钱,他又马不停蹄地前往附近的收笋点,满满的背篓收获了“真金白银”,脸上幸福的笑容也抚平了连日来的辛劳。

  剥笋收购,在青山绿水变金山银山的关键链上,村干部化身“店小二”

  “王文才,收购竹笋435斤,来这里本人签字......”在石门村党群服务中心,村干部郑式忠正在给笋农们现场称重、登记,然后等到月底统一结算。这样的场景也闪现于另外7个村的党群服务中心,村干部们纷纷化身“店小二”,加班加点助销春笋。

  一阵忙碌过后,王文才和妻子杨学菊算了一笔账,鲜笋每斤可以卖1.5元,今天他们卖了435斤,一天就净赚652.5元,而且今年是出笋的大年,他们一亩竹林可以收获近2000斤左右的鲜笋,每亩竹林可以净收2000-3000元。算到这里,他不禁激动起来:“今年,我们卖卖竹笋就能凑齐孩子的学费啦,真是太好啦!”

  漂洋过海,在一颗品质笋的出海记中,纪委书记化身“监督员”

  在钟楼收购现场,还有一个忙碌的身影,镇纪委书记周国安正在对收购的竹笋进行质量把关,整装春笋,“吴坳村的这些笋已经很老了,要退......”对质量不过关的竹笋现场称重,当众宣布“吴坳村竹笋退货80斤”,并同步到“一肩挑工作群”,让大家引以为戒的同时,树立诚信为本的思想理念,为铜铃山翡翠小笋的品质招牌保驾护航。

  据了解,铜铃山镇联合打造高山冷凉共富项目,主动找市场,探索开辟“笋出山、装车走”的流通渠道,通过对接中智物产贸易有限公司,联合文成欧安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以8个村党群服务中心作为临时收购点,再运往景宁加工,最后对春笋进行品牌包装运送海外,集收购、冷藏、运输为一体。仅仅两天时间就收购了6万斤春笋,预计带动农户增收9万元,村集体增收3万元。

总监制:黄金杰监制:陈叶静责编:项露露编辑:胡永相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