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乡镇  ->  桂山乡  -> 正文桂山乡

桂山乡:24小时“一键式”服务 焕发农村养老新生态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4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通讯员 赵礼锋)足不出户,一键呼叫党员志愿者提供为老服务;一键呼叫当地卫生院得到医疗救助服务;一键呼叫老年食堂提供送餐上门服务……在文成县桂山乡,自留守独居老人智能爱心手环发放以来,一幕幕智慧养老的温暖画面每天都在上演。

  桂山乡地处文成偏远山区,和很多乡村一样,乡里年轻人大多在外务工,老人年纪大了却无人照料,养老难一直是该乡比较突出的一个问题。近年来,桂山乡聚焦“一老一少”群体需求,扎实推进“共享社·幸福里”建设,推出爱心手环守护银龄项目,为全乡50余位高龄独居老人送上智能爱心手环,通过手环一键呼叫功能,打造24小时“一键式”服务的智慧养老新模式。

  “一键式”为老服务:随叫随到,关爱老人生活小事

  爱心手环发放后,老年人根据自己的需求,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通过一键呼叫,足不出户,随时可享受到“私人订制”服务。

  家住桂山乡福全自然村的70多岁的包老,一天夜里晚饭过后,发现自家楼梯的灯坏了,老人眼睛不好夜里怕黑,于是试着按了下爱心手环一键呼叫,没想到半个小时不到,就有志愿者上门把灯泡给安装好了。包老激动地握着志愿者的双手不停道谢:“感谢党、感谢政府,有你们在这灯会亮,我心里也亮堂堂的。”

  像包老这样的服务故事还有很多,志愿者随叫随到的贴心服务也受到了老人们的一致好评。为给留守老人提供更好的服务质量,桂山乡通过建立留守老人关爱档案,安排党员志愿者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实时响应居家老人服务需求,为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家政、电器维修等“清单式”服务,让智慧养老服务更贴心、安心。

  “一键式”医疗服务争分夺秒,保障老人身心健康

  家住桂山乡三垟村的包奶奶今年79岁,腿脚不好,儿女常年在外地务工,老人独自在家无人照料。去年5月,包奶奶在桂山乡党群服务中心领取了免费发放的智能手环。让老人没想到的是,她不甚在意的科技“神器”在关键时刻救了自己。

  “我摔了一跤,动不了了……”3月30日上午,包奶奶在家中厨房拿东西的时候不慎摔倒。老人通过佩戴的智能手环发出求助警报,桂山乡卫生院医护人员在接收到求助信号后,第一时间与老人取得联系,核实情况后同结对的党员志愿者一起,在5分钟内便赶到了包奶奶家中。通过身体检查与救治后,确定老人只是轻微擦伤并无大碍。而志愿者留在家中继续观察并安抚老人情绪,直到确保老人无恙才安心离开。

  “一键式”医疗服务通过信号整合联结村社干部、乡卫生院和志愿者,除了确保老人在需要紧急救助时马上赶赴现场实施救援,乡卫生院会定期上门免费体检和诊疗回访,所有入库老人的身体情况也会形成实时更新的医疗数据库,让留守老人的人身健康得到保障。

  “一键式”送达服务:风里雨里,破解老人就餐难题

  雨天的桂山,街道上几乎没有行人,但是每到饭点,便会有一群红色身影穿梭于老年食堂与群众家中。

  连日以来的雨水天气,给留守老人们的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志愿者们收到了许多老人通过手环反馈的“雨天前往邻里食堂就餐不便”等问题。于是志愿者们身着红马甲,化身“红色送餐员”,第一时间将热腾腾的饭菜打包送到老人家中。除了送餐以外,根据老人们的需求代购,送药上门、送菜上门、送生活用品上门,让老人们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贴心服务。

  桂山乡“一键式”智慧养老模式开展以来,得到服务对象和家属的广泛认同,为老人家庭带去关怀和温暖的同时,提升了服务人员的社会责任感和成就感。桂山乡党委委员钟佳瑾表示,桂山乡通过智能爱心手环、一对一关爱档案、智能硬件等信息技术优化养老服务资源,提高养老服务质量水平,让老年人乐享晚年。接下来,桂山乡将继续推进“主动关怀+社会化服务”的智慧养老模式,积极联动社会力量共同探索“全民养老”的实现路径,用“智慧”托起幸福晚年,让“智能”护航老人日常生活。

总监制:黄金杰监制:陈叶静责编:项露露编辑:陈方东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