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生活  ->  生活百态  -> 正文生活百态

著名学者说刘基|詹福瑞谈刘基著述处理问题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3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记者问,在国家图书馆中应该有不少署名刘基的著述,有的是真的,有的是托名的,如果今天要整理刘基的著述,应该如何处理上述问题?

  詹福瑞 原国家图书馆馆长、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院长:

  据我个人的了解,国家图书馆收藏的刘基的文献还是比较多的,是比较可信的文献。像《郁离子》《文成公集》,这些都经过他的儿子、孙子编辑的,不管是从年代来说,还是从编辑来说,这些应该说都是可信的。当然,一些托名为刘基的也有一些,像《怀玉经》《灵棋经》。凡是托名的,我们国家图书馆在标注上都给他“提”,叫“提为刘基所著”。这些文献其实还是比较复杂的,有的很可能是他的后人再重新整理发现的一些文献,但是也有一些确实就是托名刘基的。那么怎么来辨别真伪呢?我觉得一个是从它版刻的早晚来辨别。第二就是根据它的版本的流传得是不是有绪,这文献来的是不是有它的头绪来判断,有的突然冒出来了,来路不清就很难判断。另外,张心澂写的《伪书通论》需要我们注意,书里边大概见证了有7种说是刘基的书是伪作,这可以供我们参考。现在有的学者研究刘基都要有一个文献的基础,作为文献基础,我们首先要使用这些比较可靠的文献,对于那些存疑的文献,也可以进行研究,对于那些已经判定是伪书的,我觉得可以作为刘基文化来研究,不见得作为刘基的文献、他的基本文献、他的可靠文献来研究,我是这样认为的。

总监制:黄金杰监制:陈叶静责编:赵海镇编辑:夏晓强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