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生活  ->  生活百态  -> 正文生活百态

著名学者说刘基|徐永明谈刘基文化价值转化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4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记者问:近年来,文成大力发展刘基文化,以学术研讨会为契机打造刘基文化品牌,挖掘刘基文化底蕴,文成本土应该如何进一步创新思维,将学术研究成果进行普及推广,实现价值转化?

  徐永明 浙江大学文学院数字人文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我们知道这个文化,它是具有认知价值、审美价值,还有功利价值。那么您所说的这个文化的转化的问题,涉及到文化的功利价值,那么主要是从经济方面,社会效益去着眼的。当然功利价值,也是要在认知价值,审美价值的基础上,它具有这样的价值以后,我们才能够考虑它的功利价值。那么从我个人的这个角度来看,有这么几点,一个是从世界范围来看,譬如说莎士比亚,那么他的故里叫斯特拉福德镇,那么每年有上百万的游客到那去旅游,除了莎士比亚本身的一个魅力以外,更重要的是他地方上长期以来一直注重莎士比亚文化的打造,所以从这里我们可以吸收一个经验,就是要成立一个刘基文化品牌,或者刘基文化研究的一个基金会。因为他们那边有个莎士比亚的一个基金会,通过基金会募集各方面的资金,由基金会来运作打造文化品牌,这是我们可以值得借鉴的。第二个就是刘基的故事非常的生动,我们可以进行挖掘,改编成影视、正能量的游戏的作品。虽然之前已经拍摄过刘基的一些影视,但是我看还没有真正的把刘基的这种形象完美地塑造出来。所以我们这里面要进行一个培育,打造这样的一个影视作品,它是需要有一个很好的文本,首先要有这样的一个创作。需要有既懂学术又懂创作的人来进行文稿的撰写,再进行拍摄,把刘基的形象真正塑造出来。第三个就是刘基所在地文成县,景色非常的优美,有丰富的旅游资源。那么旅游资源要跟刘基的文化融合起来,我们知道就是从这么一个大山里面走出这么一个帝师,对于中国的历史、文化产生了很大的影响,那么我们中小学课本里面也有很多选了刘基的作品,本身就做了一个很好的广告。刘基所生活的地方是道家的三十六洞天福地,由于我们要开发这方面的主题,跟山水结合,吸引更多的游客来到这个文成。这是一个能吸引游客的一个很好的一个内容方面的一个建设。

总监制:黄金杰监制:陈叶静责编:项露露编辑:夏晓强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