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生活  ->  生活百态  -> 正文生活百态

著名学者说刘基|刘石谈刘基智慧的学习借鉴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4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记者问,在您的家乡小时候有没有听过刘伯温的故事?您认为在今天复杂动荡的国际环境中,刘基的谋略智慧有没有值得借鉴学习的地方?

  刘石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教授:

  我还真听过,但是不敢说我们的家乡流传的怎么样,因为刘伯温的故事很多,流传的确实也很广。就像你刚才问的刘伯温的故事,他有很多很多传说,比如说我记得以前在哪读到过的一段故事非常有意思,体现了他的智慧。比如说两头牛生了两个小牛崽,最后死了一头,那么这头牛到底是哪一头牛所生,因为牵涉到兄弟两人,归兄还是归弟,然后争执不下,刘伯温就说很简单嘛,把这头牛牵过来,让这两头牛看看它们的反应,最后有一头牛就显得很兴奋,大概是这么个故事。我觉得就像我们以前读过的司马光砸缸的故事一样,体现了刘伯温的这种智慧。那么他的智慧就体现在他的成就当中,那么他至少有三重身份,就是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这三重身份集于一身的人,也不见得很多。那么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我们用今天的话来说叫复合型的人才,这就是你刚才问的这个问题,就是在今天复杂多变的社会环境里面,我们应该怎么样来提升我们自己,要尽量做到使自己成为一个复合型的人才,来面对这个复杂多变的社会生存发展,更重要的是为这个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总监制:黄金杰监制:陈叶静责编:项露露编辑:夏晓强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