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乡镇  ->  西坑畲族镇  -> 正文西坑畲族镇

宋韵文化传承活动在富弼裔乡梧溪举行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6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 林佳涛 赵鹏鹏)弘扬先贤思想,推进文化建设。近日,梧溪宋韵传承暨庆祝富弼研究会成立十周年活动在西坑畲族镇梧溪村举行。

  此次活动参考宋人运动喜好,在现场开展了射箭、蹴鞠、投壶、捶丸、斗蟋蟀等一系列趣味闯关活动,三百余名来宾和村民共同参与了这场别开生面的“大宋韵动会”。与此同时,在梧溪富相国祠内,独具文化特色和寓意的“方桌宴”开宴,来宾们在体验宋韵及富弼文化的同时,围绕着方桌品尝当地美食,大快朵颐。

  据悉,“方桌宴”出自宋朝,来源于富氏先辈祭祖祭祀与宴请宾客,富公家酒,耆英酒来源于宋朝耆英会。方桌宴宴席采用方桌、方凳、方碗(或八角碗),此宴一般上九道菜,外加一饭或一汤。九个菜摆在一起呈四方形状,寓意“内方外圆”,其中“九”表示对祖宗与宾客的尊敬,“方”字表示富弼为人方正、行之有道。

  “这次我们和梧溪村两委共同举办宋韵文化传承活动,旨在充分发挥历史名人效应,促进梧溪村精神文明建设,助推乡村文旅融合发展。”据富弼研究会会长富锡金介绍,富弼研究会创立于2014年3月13日,创立近十年来不断深入挖掘富弼文化,为当地文化、经济和旅游做出贡献。

  “梧溪村将继续依托生态优势和文化底蕴,借力名人文化、宋韵文化,努力把‘富弼裔乡’打造成最美、最牛、最亲的外婆家。”梧溪村村支书兼村委会主任雷爱娥在致辞中表示,梧溪村将在传承和挖掘传统文化的同时,积极谋划梧溪“富弼裔乡、外婆家”项目建设,打造宜居宜游的美丽乡村。

  据了解,梧溪村是远近闻名的文化古村,村内有始建于乾隆29年的富相国祠,全村有1200余人口姓富,是我国富弼后裔最大最集中的聚居地。同时,梧溪村也是大明军师刘伯温、新闻泰斗赵超构、民国抗日将军刘劲持的外婆家,富弼26世孙富文将军的故乡。

总监制:黄金杰监制:陈叶静责编:项露露编辑:胡永相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