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乡镇  ->  巨屿镇  -> 正文巨屿镇

巨屿镇孔龙村:打造惠民新场景 让老人安享幸福“食”光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1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 吴郑洁 陈轩 见习记者 郑佳丽)近年来,文成县通过设立“邻里食堂”,以解决农村老人吃饭难题为切入点,综合提供娱乐、健身、学习等服务,摸索出一套长效化运营的农村敬老养老样本。

  临近中午十一点,巨屿镇孔龙村“邻里食堂”就开始热闹起来,不少居住在附近的老人都来到打饭窗口有序排队,等待用餐。后厨里厨师们忙得热火朝天,红烧肉、番茄炒蛋、青椒炒肉……一道道热气腾腾的美味菜肴出锅后就被送到打菜窗口,分发到老人们的餐盘上。

  村民林绍章今年87岁了,每天中午他都会到邻里食堂来吃饭。“年纪大了,买菜烧饭都不太方便。”老人说,邻里食堂里的菜样式多,而且也烧得好吃。

  孔龙村邻里食堂于今年6月份正式投入使用,可视化厨房、餐标菜价上墙展示,一目了然,宽敞明亮的就餐空间可同时容纳150人用餐。

  与城市相比,农村地区人口居住相对分散,不利于集中供餐,老年食堂运营有难度。今年以来,文成县持续探索以政府保障、村社让利、企业参与、社会捐赠等方式助力农村老年食堂持续性运营。

  孔龙村邻里食堂负责人介绍,食堂面向全体村民、企业职工服务,优先保障高龄老人、特困人员、低保人员、困难残疾人、重度残疾人等五类特殊群体就餐,利用时间差,向一般村民和企业职工开放。60周岁以上低保户与80周岁高龄老人每餐只需支付2元,企业员工、一般村民则是按照每餐12元收费。

  老人们吃饭的问题改善了,还要解决“老有所乐”。在巨屿镇老年社区学校的支持下,村两委决定索性把食堂打造成一个全日间养老服务机构。在一番走访调研后,孔龙村“邻里食堂”加入了洗衣、娱乐、康养等志愿服务项目,在食堂二楼设置音乐室、舞蹈室、康复室等,老人们每天吃完饭便可直接上楼参加老人智能手机培训、声乐、走秀等各类小课堂。

  村民们都说,有了“邻里食堂”,大家的生活比以前更丰富多彩了。

  “邻里食堂”是文成积极推进老年友好城市创建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文成新(改)建邻里食堂16家,新增老年人助配餐服务人数不少于300人,推出养老服务“爱心卡”制度,创新幸福颐养数字津贴模式,积极推进老年友好乡镇、老年友好村社创建,让更多暖心服务延伸到农村。

总监制:黄金杰监制:陈叶静责编:赵海镇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