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媒体看文成  -> 正文媒体看文成

文成“周必大展示馆”正式开放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6日 来源:温度新闻客户端

  2月23日下午,位于文成县大峃镇屿根文化礼堂内的“周必大展示馆”正式向市民开放。同时,一场别开生面的“灯火笙歌映屿根 寻味宋韵闹元宵”活动,吸引了一批专家和市民的参与。当天,元宵佳节相伴宋韵文化,历史人物让宋韵文化实景化、具象化,从而让游客身临其境、乐在其中。

  据了解,周必大是南宋著名的政治家、文学家,“立朝刚正,九流七略,靡不究通”就是对他最好的评价。他祖籍吉州庐陵(今江西吉安),生于1126年,卒于1204年,去世后被追赠太师,谥号文忠。因避元灭宋后的掘坟盗墓,其孙周九龄将周必大骸骨迁葬于峃川(今文成大峃中堡鼓后山)。此后,文成周氏一族,几百年来一直尊周必大为一世祖,周九龄为始迁祖。周氏分支遍及温州各县,繁衍生息已超过35代。

  2020年底,文成县成立周必大研究会,周必大后裔、著名老报人周瑞金出任研究会总顾问。此次新建的展示馆共有两层,分为“致仕半生老于林下”“永嘉之学同守一道”“忠文耆德根植文成”“立朝刚正治政敏思”“惟公之学众体兼备”“性端道直朝野师友”等六大板块,全面展示了周必大治国理政的雄才大略,以及和温州、文成的生死之缘。

  “我愿重回汉唐,再奏角徵宫商……”活动在汉服表演《重回汉唐》中拉开序幕。随后,诗歌朗诵《行走在诗词里的春天》、独唱《青玉案·元夕》、马面裙舞《花妖》等节目依次上演,博得观众阵阵掌声。而在随后的闹元宵活动中,宋韵文化贯穿整个活动。有活字印刷的动手体验,包括固版、刷墨、覆纸、刷印、装裱等流程。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以“宋韵文化”为底色的元宵花灯制作、糕点汤圆制作、宋曲传唱、投壶等。

  据悉,周必大曾作《元宵煮浮圆子前辈似未尝赋此坐间成四韵》:“今夕知何夕,团圆事事同。汤官寻旧味,灶婢诧新功。星灿乌云里,珠浮浊水中。岁时编杂咏,附此说家风。”据专家考证,这是我国最早描绘元宵节吃汤圆的诗篇。

  

延伸阅读:

  

  周必大与温州的情缘,不仅是墓葬于此,生前与温州之间的故事,亦不胜枚举:

  北宋元丰年间“永嘉九先生”(亦称“元丰九先生”)之首的周行己,被尊为永嘉学派的开山祖。晚年应太学旧友、郓州知府王靓之聘入幕府,结果病逝于山东郓州,王靓奏请朝廷同意,派人护其灵柩回瑞安湖岭安葬,落叶归根。周行己去世的第二年,王靓的外孙周必大出生;

  淳熙四年,周必大以自己门客的身份,保荐叶适通过两浙东路转运司(漕司)的“发解”考试,次年得以参加“高考”并高中进士第二名,历仕三朝,累官吏部侍郎兼直学士院,最后成永嘉学派集大成者;

  永嘉屿北村有“尚书祠”和“世尚书”匾额,乃南宋吏部尚书汪逵(1141-1206,字季路)的“遗物”,其父汪应辰(字圣锡,江西玉山人),18岁中状元,累官吏部尚书,端明殿学士,晚年迁居楠溪江畔。周必大与汪氏父子是“世交情”,汪应辰去世后,周哭祭拜灵,并作《端明尚书汪圣锡挽词二首》,其中有“追思二十载,痛哭泪盈裾”句;

  周必大于活字印刷的贡献,居功甚伟,在毕昇发现活字印刷术约150年后,即1192年(绍熙三年),周必大根据沈括《梦溪笔谈》中的相关记载,尝试用泥活字印刷了自己的著作《玉堂杂记》,后入选《四库全书总目提要》。温州作为中国木活字印刷的传承地,当有周必大的实践之功;

  《中国戏曲连环画·荆钗记》中,周必大被描述成为王十朋同科进士第三名,授温州推官,将篡改王十朋家书、逼王妻钱玉莲投水自尽的祸首孙某下狱,并见证了王十朋夫妇的劫后重逢。而现实生活中,周必大与王十朋的关系很好,明末思想家王夫之有云:“至若周必大、王十朋、范成大、杨万里之流,亦铮铮表见,则抑文雅雍容,足以缘饰治平而止”。

  

  

  

  

总监制:黄金杰监制:陈叶静责编:赵海镇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