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乡镇  ->  巨屿镇  -> 正文巨屿镇

巨屿:“一根红绳”编出“文化共富”路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6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思玮)“以前在家闲得没事,现在学到了一门手艺,还能和小姐妹边聊天边赚钱……”在巨屿镇孔龙村的“银发直播基地”,年逾六十的奶奶们凭借着一双巧手、一根红绳编织出“文化共富”道路。

  聚焦需求 外出“取经”谋合作

  巨屿镇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留下的多为留守老人、妇女,存在巨大的就业需求。加上该镇来料加工多以鞋帮、衣服、袋子为主,用工多以当地40-50岁的妇女为主。为开拓新的文化产业,带动更多群体就业,今年年初,由巨屿镇政府牵头,组织该镇来料加工经纪人多次前往义乌市、东阳市千祥镇寻找商机、对接洽谈。

  在浙江省巾帼共富工坊服务中心的走访调研中,巨屿镇发现商机,对该服务中心的“一根红绳”项目产生了浓厚兴趣。该项目采用“中国结编织+直播技能训”的形式,适合各年龄阶段人员。这与巨屿镇高龄老人赋闲在家多、工作机会缺的情况,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的需求不谋而合。

  通过省巾帼共富服务中心的介绍以及对镇里老年群体的排摸走访,巨屿镇决定推出“银发直播基地”这一新兴文化产业项目。通过与浙江省巾帼共富工坊服务中心合作,帮助银发老人实现家门口就业。

  巨屿镇党委委员王诗华表示,巨屿镇孔龙村软硬件设施较好,五星级的文化礼堂能够常年为老年群体常态化开展舞蹈、乐器、声乐、手工等活动,为让老年人带来更好的精神文化体验,因此决定在孔龙村率先打造“银发直播基地”。

  送学上门 村民吃下“定心丸”

  但推出“银发直播基地”中国结的过程中,镇里遇到了困难。大家认为中国结后期销售没有保障,也没有直播经验,一切充满不确定性。镇领导召集村两委、妇女代表进行座谈会,详细解释了银发直播间的运营模式、收益方式、后续管理,浙江省巾帼共富工坊服务中心提供专业团队进行培训教学,同时稳定向巨屿镇输送订单,解除后顾之忧。

  “机不可失,时不再来,过了这个村就没有那个店了。”村两委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劝说老人、做思想工作,努力发动各村学员参与银发直播间项目。

  3月21日下午,巨屿镇“银发直播基地”正式授牌,这意味着文成县首家“银发直播基地”在巨屿镇落地。同时,镇里邀请浙江省巾帼共富工坊服务中心带领的教学团队,通过小组教学、一对一讲解等方式,手把手向奶奶们教授编织步骤、编织手法、编织技巧。除了技能实操教学,来自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大学生们同步开展视频直播教学,进行短视频拍摄、剪辑技术、直播讲解等内容培训。下步,学院共富班的“导师”还会持续提供三个月的跟踪指导,确保奶奶们跟得上、学得会、做得好。

  “一根红绳” 老人养老变“享老”

  4天的培训,老人们学得非常认真,每天八点就早早来到直播基地,绕圈、挑压、打结,常常一坐就是一个上午。

  但由于中国结的制作步骤烦琐、耗时长,也让不少高龄奶奶直呼坐不住、学不会,同时直播带货的智能操作对于大字不识的老人们也是一大难关。一些老人被困难劝退,但也有更多的老人被吸引参加。最终6位奶奶开通了银发直播间,坚持每日打卡6小时。

  68岁的潘美凤奶奶现在不仅自己能熟练地完成符合标准的中国结,还当上了“土教授”,帮助指导其他学员。她说:“这里有空调有场地,待着很舒服,做着做着一天就过去了。这可比打麻将有意思多了,还有不少姐妹来问我想加入呢。”

  据悉,银发直播间是巨屿镇文化共富的新兴文化产业,也是孔龙村文化共富的重要一环。银发直播间的开展,增强了老年人的实践动手能力,丰富了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让老年人在享受晚年生活的同时,感受互联网的奇妙与魅力,真正让“养老”变为“享老”。

  巨屿镇镇长张艳晴表示:“虽然目前项目还处于起步阶段,收益短期内无法显现,但相信通过直播效益后期运营与传播,该基地将带动更多老年群众再创业、再就业。”

总监制:黄金杰监制:陈叶静责编:赵海镇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