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机关部门  -> 正文机关部门

民生实事看落实:助力全民健康 公共健康服务进行中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7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 毛慧楠 雷成)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我国针对当前城乡居民存在的主要健康问题,以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性疾病患者为重点人群,面向全体居民免费提供的最基本的公共卫生服务。近日,记者走进大峃镇卫生院,看看这里是如何推进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落到实处。

  来到大峃镇卫生院,可以看见前来体检的市民正在有序排队等候,工作人员引导他们进行抽血、心电图等项目的检查。根据检查结果,医护人员会出具报告,及时将体检结果反馈给体检者。

  市民们说:“这边体检挺好的,每年都有,还是免费的,医生态度也很好。”

  据悉,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自2009年开始实施,服务内容从九类扩展到十二类,包括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儿童健康管理等。

  据大峃镇卫生院副院长金邦省介绍:“基本公共卫生项目里面包括老年人体检和慢病人群体检、重精体检,这一类人群的话,我们都是每年一次免费体检。我们还有一支队伍常年下乡为偏远山区群众入村做健康体检,以及一辆医疗巡回服务车,为偏远山区的慢病患者提供买药服务,方便他们就医需求。”

  除了给老年人、慢性病人群及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提供一年一次的免费体检外,大峃镇卫生院的医护人员还走进幼儿园开展健康体检。

  记者在育苗幼儿园看到,在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井然有序地进行各项体检项目,医护人员们耐心地为每一位孩子进行检查并做好记录。

  在育苗幼儿园的教室里,一场健康讲座也在进行中,医护人员生动形象地为这里孩子们讲解牙齿的构成,让孩子们了解到口腔健康的重要性。大峃镇卫生院儿保工作人员邓巧南说,大峃镇卫生院每年都有开展健康讲座进校园活动,包括口腔健康、儿童心理等等。

  体检、健康讲座都是属于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下的儿童健康管理的内容,是监测儿童生长发育和提高儿童健康水平的重要措施,让幼儿园及家长对孩子的身体健康状况有更深入的了解。

  邓巧南表示,通过体检可以及时发展幼儿是否存在体重低下、营养性疾病、视力不良等问题,发现问题后也会及时通知家长进行复诊,并开展随访追踪。

  下一步,我县将继续深化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实施,扩大服务覆盖面,提升服务质量;进一步加强健康知识的普及,提高居民的健康素养,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参与到这项利国利民的服务中来。同时,更加关注偏远山区群众的健康需求,加大巡回医疗和志愿服务力度,确保每一位居民都能享受到公平、可及的健康服务。

总监制:黄金杰监制:陈叶静责编:赵海镇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