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乡镇  ->  玉壶镇  -> 正文玉壶镇

“浙里有爱 向阳花开”玉壶镇邀请专家为侨届留守儿童作心理辅导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9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友新) 父母远隔重洋无法陪伴左右,在文成玉壶接受教育的华侨子女,如何得到更多的关爱与呵护?3月26日,玉壶镇团委、妇联邀请温州市社区心理援助志愿者协会志愿者在侨界留守儿童较多的玉壶镇幼儿园、玉壶镇第二幼儿园、玉壶镇中心小学、玉壶中学,为300余名侨届留守儿童开展青少年心理辅导课程,以发挥学校教育在学生健康快乐成长中的重要作用。

  据悉,玉壶镇是全国著名侨乡镇,有近6.8万名华人华侨在海外打拼,他们为家乡各项建设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但部分华侨子女远离父母,在国内接受教育,存在“隔代教育”“亲情缺失”等“侨守孩”问题。据不完全统计,玉壶镇有1000多名侨界留守儿童,如何让这些孩子在健康成长过程中得到更多的呵护和关爱,成为家长、老师及玉壶镇政府的心头事。

  “孩子们,我们的生命安全最重要,不要为坏人保守秘密,坏人威胁你也不要怕,要勇敢地告诉你的监护人或者值得你信赖的人……”在玉壶镇幼儿园,协会讲师、志愿者陈文秀以《我会保护我自己》为题,教育孩子们要学会自我保护。陈老师通过热身活动和案例解析,告诉孩子们在与人交往中,让自己感觉不安全、不舒服、很奇怪、很别扭的行为,都可以坚决拒绝,要相信自己的感觉,并及时告诉老师和家长。

  “红灯停、绿灯行,碰到黄灯等一等。红绿灯的交通规则大家耳熟能详。那么,你知道我们的身体也有红绿灯区吗?”在玉壶镇第二幼儿园,协会讲师、心理咨询师薛彩琴开展了一场关于“自我保护”的主题讲座。通过游戏体验、互动,薛老师引导儿童要提升保护自我身体的意识,教导孩子们识别侵害行为,在遇到性侵犯时懂得如何保护自己,勇敢地拒绝、寻求帮助,更好地预防性侵犯。

  在玉壶镇中心小学,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小学语文高级教师、有35年班主任工作经验的协会讲师、志愿者王洪霞老师以《我长大了》为题,通过跟学生的互动教学,让孩子们加强自我保护意识,辨别和远离危险场景,学习应对方法。在探讨如何分辨合理与不当的身体接触时,王老师引导同学们思考哪些身体接触是温暖、安全的,如拥抱、牵手;哪些身体接触可能带来危险,如陌生人试图触碰隐私部位。这些知识让同学们更加了解自己的身体,增强了防范意识,也让他们在面对危险时有了更多的自信和应对策略。

  “我毕业于玉壶中学,这次回到母校为180多名学弟学妹们开展心理讲座,我感到很荣幸。我也希望能发挥自身所长,帮助家乡的孩子们健康成长。”在玉壶中学,温州一职教师、协会讲师、志愿者胡青青老师以《青春减压》为题,结合玉壶侨乡青少年成长特点和华侨家庭的特殊背景,围绕“家庭关系”“情绪调节”“人际关系”等方面,通过案例讲解和分享互动帮助孩子们学会更好地管理情绪、调节压力,让孩子们学会保持阳光积极的心态学习和生活。课程结束后还有大群学生围绕着讲台周围,向胡青青老师提出各种自身所面临的问题。

  玉壶中学校长胡雄政表示,该校学生大部分为侨界留守儿童,其中大部分学生的家长在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这些学生平时与父母交流不太多,“父母与孩子有解不开的依恋关系,这部分孩子长期没有和父母生活在一起,可能会导致他们内心或多或少存在问题。这次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受到海外侨胞的肯定和点赞。”

总监制:黄金杰监制:陈叶静责编:项露露编辑:陈方东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