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机关部门  -> 正文机关部门

文成县深化110非警务警情分流为基层警力减负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8日 来源:文成县社会治理中心

  文成新闻网讯  “邻居毁坏了我的农作物……”某日,文成县公安局接到这样的一起邻里矛盾纠纷的非警务求助后,接警员立刻将该非警务事件派发至社会治理中心指挥平台受理,半个小时内乡镇村干部便上门协商,成功化解该纠纷。“太谢谢你们了,没想到这么快就能解决了。”回访时,该村民说道。

  摘蜂窝,帮移车,救宠物……有困难打110是许多人的下意识选择,然而大量非警务警情极大消耗着有限的警力。据悉,为破解非警务警情分流难困局,文成县社会治理中心变革整体模式,初步探索由“中心调度、乡镇统管、部门协同、公安兜底”的非警务事项协同处置“文成模式”:

  精准分流,非警务事项闭环有回应

  社会治理中心通过制定110非警务事项流转处置流程图、乡镇110非警务事项流转处置指引图,完成110非警务事项流转处置工作五大保障机制,规范形成了“事项产生-平台流转-乡镇部门受理-现场协同处置-会商研判-跟踪督办-考核评价”全链条流程闭环管理机制。

  汇聚合力,非警务事项综合处置有保障

  该中心与文成县17个乡镇协助开展合作,推动平台互通互融。加强资源整合,由中心提供统一的标有“文成社会治理”字样服装,配备执法记录仪全程视频跟踪督办。如大峃镇组织成立非警务事项处置三个梯队人员队伍,第一梯队由村干部、网格员组成,收到紧急纠纷指令时,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稳住当事人情绪,防止事态升级;第二梯队由公安派出所出警力量组成,8分钟内赶到现场,了解事件详情,做好现场稳控;第三梯队由乡镇处置人员组成,处置人员着统一标识服装,佩戴执法记录仪,使用应急出动车辆,即刻前往事发地点。期间保持通讯畅通,遇到疑难争议事项,及时向乡镇综合信息指挥室反馈。抵达现场后,处置队伍协同公安对事件进行先期处置,并将初步处置结果反馈到基层智治综合应用平台上。

  规范流程,非警务事项处置促高效

  社会治理中心接到派单在1分钟内受理并交派至乡镇指挥平台,先期处置队伍3分钟内回拨当事人,10+N分钟内到达现场,乡镇指挥平台实时反馈,做到2小时内初步反馈结果。以1312机制为标准处置非警务事项,真正做到为民办实事。分流非警务警情实行快速转办,突发事件联动高效处置机制,实现了真正的警力用在刀刃上。

  截止目前,文成县社会治理中心共接收110非警务事项680件,跟踪乡镇处置完成653件,办理中27件。初步实现了非警务警情分流,高效化解群众矛盾纠纷,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总监制:黄金杰监制:陈叶静责编:项露露编辑:陈方东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