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文化  ->  乡土文化  ->  文化动态  -> 正文文化动态

徐世槐展出百余幅书画收藏精品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9日 来源:


    文成新闻网讯(通讯员 小赵) 4月5日,徐世槐书画收藏展览在文成县西坑叶岸私人藏书楼“水明楼”和叶岸文化礼堂正式展出。连日来,文成县文联、赵超构研究会、西坑中学、原瑞安师范文成分校94普师等单位、社会团体组织有关人员、师生以及书画爱好者慕名前来参观。

    徐世槐,字古亭,号水明楼书徒。今年85岁,当过中学校长,兼语文教师。现为中国散文学会会员、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散文选刊》签约作家。曾获浙江省春蚕奖、温州市优秀教师、温州最美书房、县德艺双馨艺术家等20余种荣誉。著有散文集《绿色长廊》《最后的握手》及报告文学集《太阳下的拼搏》。编撰《文成县教育志》《西坑畲族镇志》等地方史志,点校、评注《刘祝群日记》《刘基故里楹联评注》等。共计四百三十余万字。作品入编选本十余册。

    徐世槐是一位热心县内文化事业的人,积极参加各类文化活动。近年来,他为乡土文化作出许多努力,曾参演过《伯温家宴》《让川旧事》《迷情生死局》三部电影;先后为西坑畲族镇让川村、丰龙村、叶岸村等文化礼堂的文字撰写,及建设尽心尽力;并为中小学及社会团体作过几十场有关历史文化的传播讲座。同时,他还省吃俭用,省下退休金8万余元,资助贫困家庭学生50余人。

    在写作与教学之余,徐世槐还喜欢收藏字画。他利用各种渠道搜集、收藏,譬如朋友赠送、祝寿贺联、名家客次留念、祭祠纪念等。半个世纪以来,共收藏152件,现展出138件(礼堂展出88件,水明楼悬挂50幅)。

    在109件书法作品中,有甲骨文、篆书、隶书、楷书、行书、草书等书体,形式有对联、中堂、立轴、横幅、镜片等,从中可以看出晋二王、隋智永,唐欧阳珣、柳公权,元赵孟頫,明王铎,今人沙孟海等书霸的苍劲、平润、娟秀和飘逸的风姿。29件画品,跨越清、中华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三个时期409年。形式有山水、花鸟、人物等,又可以悟到唐王维,宋米芾,元黄公望、王冕,明文徵明、清郑燮等画家的温良、敦厚、清丽和妩媚的韵致。

    书法绘画,是我们中华民族特有的文化遗产,又是人类共同的财富。法书名画,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大厅里的一个门户。墨宝宛如时光之舟,载观众穿越历史长河。大家看过徐世槐老师的收藏展品,你定会窥见他与身边文化人交往之轨迹,与他们共同谱写的华章,从而领略文化独特的魅力与内涵,以期赓续我国优秀文化的传统。这也是举办该展览的初衷。

    自展览开始,便受到文化及各界人士关注,纷纷前往参加。县文联主席张璐,赵超构研究会会长富晓春等到场观展。据悉,展览由4月5日至4月12日结束。

总监制:黄金杰监制:陈叶静责编:项露露编辑:张嘉丽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