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生活  ->  人生百态  -> 正文人生百态

"三支队伍"之“菁侨”高素养劳动者队伍建设系列报道丨林友青:将热爱融入烹饪事业 以初心守护匠心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2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开栏语:人才是推进县域发展的重要支撑,为全面加强高素质干部队伍、高水平创新型人才队伍和企业家队伍、高素养劳动者队伍建设,助力打造更具文成标识度的“山水侨城”,我们特别推出“三支队伍”建设典型人物系列报道,通过他们的创新创业事迹,展现“行行出状元,人人可成才”的生动局面,营造各类人才都可在文成大显身手、各尽其才的最优生态。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 胡琳琳)近年来,随着文成县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文成的美食也进入更广阔的市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品尝,这期间,当地餐饮行业涌现出不少出色的大厨,他们以经典菜品为根基,经过自己对食材的理解和思考,让餐桌上的美食呈现的元素越来越多,也创造出许多适合现代人饮食习惯的潮流新菜。今天我们就来认识其中的一位文成本土大厨,他就是切、削、挖、铲、掏手上功夫一绝的浙江工匠——林友青。

  钻研创新 突破自我蜕成蝶

  从初学厨艺到钻研创新,从技术岗到管理岗,“不断突破”是林友青烹饪之路上的主旋律。回忆起自己的职业生涯,林友青表示自己印象最深的,是毕业后初入酒店学习厨艺的时候。在学徒期间,他便对厨师这一职业充满了热爱,也正是因为这份热爱,让他走上了这条职业化的道路。

  在学习过程中,好奇心与求知欲推动着他不断学习和探索新技艺。林友青告诉记者,在这个时候他就意识到,虽然每一样菜肴都有着明确的要求和标准,但没有创新意识依旧难以进步。所以从学徒开始,先后从事过厨师、厨师长、餐饮总监等工作,他从未停下钻研的脚步。他说:“我一直致力于菜品的创新,将中西方特色相碰撞,在保留中餐特色的基础上,借鉴西餐特点,升华中餐精髓。同时也将烹饪与营养相结合,迎合现代人注重养生的意识,努力钻研营养学,把‘吃好求健康’贯彻始终。还将现代与古典相融合,做到一菜一风格,一菜一器皿,常变常新。”

  “不管身份如何改变,对于我来说自身的但烹饪技能依旧是自己在餐饮行业的安身立命之本。”林友青说道。从技术岗到管理岗,蜕变总是充满艰辛与挑战,林友青的技能在一次又一次的身份蜕变中日益精湛。在担任阳光假日大酒店餐饮总监以来,他不断在菜品研发、服务意识、市场拓展等方面取得突破,每年为酒店创造营业收入超过2000多万元。近年来,他更是对家乡的特色美食、烹制古法进行了深入研究,研发山药凤尾虾、山药脆皮酥、菊花山药等诸多特色菜品。

  助力家乡 饮水思源守初心

  林友青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也在找寻机会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为家乡做出贡献。“在采购食材的时候,我发现我们当地的农产品质量其实非常好,那时候就在想怎么样才能帮助他们拓宽销路实现经济创收。”于是,他便抓住2019年参加温州创业创新博览会的契机,在现场制作糯米山药菜品并为参观者提供免费试吃服务。经过他的推广,食客们都被文成糯米山药新鲜黏糯的美味口感所吸引,现场成功售出糯米山药一万多斤,成功签订海内外山药订单达2万多斤,为文成特色农产品糯米山药,热销海内外市场打开了一道成功之门。

  不仅让家乡的优质农产品走出文成,林友青还通过研发和改良文成特色菜品让更多人了解文成美食。“我将现代人的饮食习惯和求健康的理念用于《伯温家宴》的改良,并在食材上讲究荤素搭配,烹调方法也有所创新。”《伯温家宴》经他适当的改良,在2019年的“诗画浙江、百县千碗”中获得展览金奖。他研发的两道具有文成特色的《双味玉带草》《牛奶藤炖三宝》被收编进《舌尖上的闽瓯》成为烹饪职业教材,两道菜品不仅色香味俱全,更是养生食补的佳肴。

  据了解,林友青通过带徒传艺,培育酒店厨房部管理人员及中坚骨干百余人,更为文成当地餐饮行业带来了许多新生力量。在2023年的文成糯米山药创新发展研讨会上,林友青指导文成县阳光假日大酒店学徒制作的《珍珠山药》获得现场评委的一致好评,荣获创新产品金奖,为提升文成糯米山药产业科技创新的人才队伍培育了新鲜血液。

  从业20多年,林友青始终守着初心,在专业领域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农民工、浙江工匠、浙江省“百千万”高技能领军人才培养工程优秀技能人才、中国餐饮大会国际烹饪大师、中国好厨师等称号30余项。一份份荣誉是他不断突破自我的见证,他说:“作为一名从厨20余年的餐饮人来讲,我对这份事业依旧保持的热爱之心,所获得的荣誉对我来讲只代表过去,面对餐饮市场风起云涌,各种风味体系竞相争荣,我将继续秉承传统饮食养身理念,推动着家乡饮食行业的发展。”

总监制:黄金杰监制:陈叶静责编:项露露编辑:胡永相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