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深度报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热点关注

【“强城”为民 共建美好家园】提质增颜 苔湖片区绘就强城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6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 蔡立铖 陈秀秀 朱伟 魏为强 雷成)民以居为安,改善人居环境是一项民生工程,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苔湖片区一期项目是我县第一个城中村改造项目,总建筑面积约27万平方米,共拆迁房屋461间,共设安置房1300余套。项目于2013年开工,2016年陆续交付,通过多年的完善,如今该项目不仅为百姓提供了一个环境优美、设施完善的“新家园”,也为整个县城注入了新的活力。

  “我们苔湖一期是十年前开始拆迁的,当时都是小平房,道路也很窄,基础设施只有一些市政水电,存在的消防隐患问题也比较大。”苔湖社区书记黄月丰说,“作为村干部,我们参与了整个拆迁过程,目睹着一个落后的城中村通过建设发展成如今交通便利、环境优美、道路笔直的新社区,城市商业街悄然形成,跟过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黄月丰回忆,苔湖社区改造之前的社区环境脏乱差,每次清理房前屋后的垃圾一拉都要两三车,自从搬到新小区后,垃圾都统一放在楼下的垃圾分类房,环境卫生好了很多。

  原苔湖社区下林宅巷安置户吴小云入住小区已有六七年,去年在安置的新房里“迎来”了她的孙子。她说:“以前是四层半的房子,住也还可以,就是路很窄。后来拆迁了分了两套房子,一套120多平方米,一套是130多平方米。去年儿子娶了儿媳妇,儿媳妇生了孙子,双喜临门了。带小孩住这里很方便,楼下就有购物广场和商业街,买菜购物都方便,紧邻泗溪河,风景都很优美,也很干净。”

  居住条件变好了,周边的商业配套也日趋完善,百姓生活更加便捷了。苔湖一期项目配有文成首个商业综合体以及苔湖侨乡风情商业街,全长约400米,街区以侨乡文化为特色、以旅游休闲为主线,沿街各式各样的商铺林立,行人来来往往,一跃成为县城繁华热闹的商贸中心。市民叶东川说:“这里环境比较好,买菜也比较方便,菜的种类也比较多,价格也比较适中,给我感觉比过去好很多。”

  沿街而行,街道两侧商铺林立,记者走访美发、餐饮等店铺,了解商户的经营情况和街区商业氛围。商户们表示,选择在这里开店,看中的是苔湖街的地理位置和人流量。 “毕竟这里有个广场在,苔湖街也是比较热闹的,而且店租还算优惠,所以我就选择在这开店了。”商户赵树斌说。商户季丰光也说:“这个店我们开业了有一年多了,在这里经营状况一直还是很不错的,在这一年中,人流量包括游客来得也比较多。”

  黄月丰向记者坦言,拆迁的时候有许多村民是心存顾虑的,为进一步保障旧城改造后的村民利益,苔湖社区通过成立苔湖股份经济合作社,出租拆迁后分配到村集体商铺,用租金收益每年给合作社的村民分红。

  “拆迁以后我们村集体最大的收入是店铺租金收入,每一年的租金收入大概有140多万元,收入都是分红给每一个经济合作社的股东,涉及村集体资产产生的收益,到年终都分红给他们。”黄月丰介绍说。

 

  这边苔湖一期的改造还历历在目,隔壁的苔湖二期项目也在加快建设的步伐。在二期项目建设现场,A05、A06地块的15栋单体结构已经封顶,现在正在进行的是内部管道、设备安装等装饰装修工作,预计今年年底可以达到验收条件。据了解,二期项目共由6个地块组成,31栋单体,总建筑面积50.2万平方米。目前受征地拆迁影响,其余四个地块将根据交地情况进行施工安排。

  “后续四个地块因为征地拆迁受限,我们现在做的是8号地块的桩基施工。根据施工安排,到今年的5月中旬,如果剩下的几栋房子拆不掉的话,可能会影响到我们后续的整体安排,后续五月份拆迁如果能够完成的话,我们后面4个地块工期预计在2027年2月份能够完成。”苔湖街城中村改造(二期)项目书记李丹阳介绍说。

  针对这一问题,大峃城市新区管委会表示,下一步他们将联合大峃镇、城建中心加快政策处理的力度。作为业主单位,新区管委会也会积极督促施工方尽快进场做好前期工作。同时规范保障性安居工程安置补偿权益质押贷款,切实解决拆迁企业、个人资金难题。

  “对于苔湖二期项目,上个月我们联合城建中心、县资规局出台了一个协议质押的指导细则。让二期的拆迁户可以用协议在银行质押的方式取得融资,为老百姓在资金需求上面解决了一定的困难。”城投集团副总经理刘铮说道。

  利好的政策,光明的前景,让不少市民对苔湖二期项目的完工充满了期待。市民叶东川表示,家里的老房子盖起来四十年了,好多地方都开裂了,拆了的话就有新房住了。市民林先生希望二期项目能够有更多更好的车位;商户夏维杰说,到时候随着二期完工,旁边的居民也会变多,这边生意应该还会更好......

  “下一步,我们将以‘强城行动’为引领,加速推进苔湖二期项目建设,持续推动苔湖一期、二期商业圈和生活圈的融合,提升苔湖片区的整体品质,打造共赢共享的社区新环境,为周边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生活服务,提升县城的首位度和城市品位。”刘铮说道。

  记者手记:在苔湖一期的城中村改造中,我们看到了一个令人振奋的转变过程,从昔日略显杂乱的“城中村”逐渐蜕变为一个融合了侨乡特色文化、经济活力十足与社会秩序井然的“商业街区”。如今,苔湖二期工程同样肩负着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使命,改造的过程中,不仅需要政府的有力推动,更需要百姓的理解、参与和支持。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为社区带来实实在在的变化和福祉,也为其他的城中村发展提供良好的示范借鉴,更为我县“强城行动”注入强劲动力。

总监制:黄金杰监制:陈叶静责编:赵海镇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