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媒体看文成  -> 正文媒体看文成

文成探索科技特派员服务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8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近日,文成县科技特派员股份有限公司成立,这是该县在省内首创将非营利性企业模式运用于科技帮扶领域。对农民来说,由于该公司具有公益性和政府扶持,因此其科研成果能更大限度支农惠农,更好引导他们增收致富。

    该县科技局农业科科长张大彬介绍,该公司由省市两级下派的20位科技特派员作为股东,从中选出法人代表和执行董事,分成种植、养殖、工业和创新创意4个服务组。它和医院、学校等非营利机构类似,可以产生利润来维持自身运行,但其首要目的并非营利,而是以科技帮助山区发展、为农民增收致富引路。

    以往,政府扶持项目大部分先委托给民营经济实体,再让特派员以顾问身份协助攻关。但由于知识产权归属不清、民营经济实体逐利性等问题,阻碍了科研成果更好推广和惠及更多农户。现在,有了特派员公司作为主体,财政可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向其采购技术攻关,所得成果由政府和公司共享。比如近年来,文成糯米山药种植面积增加,政府可委托特派员公司攻克保持品质稳定、减少病害和品牌打造等难题。一旦成功,除了支付必要的运行成本和股东奖励外,科研成果将作为公共技术,通过公司+核心基地+农户等途径向种植户推广。甚至还可向农户增资扩股,吸收他们成为公司股东,带动更多人稳产增收。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文成对产业、城镇等专业领域规划设计人才的需求正在增加,但这些领域政府采购服务须以企业为单位。现在有了特派员公司,可通过引进科技人才、开展科技合作、建立专家疗休养基地等方式,构建地方政府部门、产业基地、特派员派出单位和科研院校之间的沟通桥梁。

    公司化运作,也为激发科技特派员积极性提供了保障。以往,特派员去文成偏远山村车旅住宿都要自掏腰包,这增加了他们经济负担。现在,他们各自从10万元项目经费中抽取两成,加上该县每年提供的20万元科技经费,使公司运行经费达60万元。该经费用于公司日常办公、特派员下乡报销和补贴。一旦科研成果顺利转化,部分收益还能成为他们的股份分红。

    下一步,文成将发挥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的监管作用,确保特派员公司将主要力量投入公共性普惠性科技帮扶。(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张睿 报道组 刘进希)

N 编辑:文成网编辑责任编辑:文成网编辑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