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文化  ->  老年天地  -> 正文老年天地

如意写文章 表达自我志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3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现年86岁的赵钦泽系中共党员,温师文科结业(此后,坚持继续进修师范院校函授课程)。


  赵钦泽一生忠于党的教育事业,视教书育人为天职。自1952年担任樟台乡中心小学校长起至退休,大部分时间任大峃、黄坦等区中小学校长职务,长达44年。上世纪60年代,他在里阳乡中心小学担任校长,爱人夏松梅也是该校一名教师。夫妻俩为培养山区孩子,翻山涉水在所不辞。

  当时,我与妻子王素云也在此执教,故与赵钦泽夫妇俩系同事关系。

  赵钦泽于1992年退休,退休后痴迷编著,矢志不渝,2016年出版的《话文成新貌》,是他的第七本编著。此前曾出书《一代乡贤吴鸣皋》(合编)、《吴鸣皋纪念文集》、《纵观文成》、《毛泽东生活片断》、《论语新篇》和《期待中华伟大复兴》。

  曾有同事对赵钦泽说:“你编著出版《话文成新貌》,县人民政府会有经费资助吧。” 赵钦泽回答:“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我很高兴编著此书,应自力更生,不会依赖资助。”是的,他编著《话文成新貌》,是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为契机,此书首页献词:“谨以此书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而次页自述“如意写文章,表达自我志”。
该书共分三部分:一为纪念篇,二为新貌篇,三为旧城篇。为此书作序者(原文成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雷宇)充分肯定作者的唯物主义历史观:“赵老师对本书的篇幅安排很科学,把纪念篇列在篇前,启迪人们饮水应思源,铭记历史。有今天不要忘记昨天,有今天还要努力开创明天。”

  了解文成的今天和昨天,是为了文成的明天更好地发展。《论文成新貌》很好地诠释了文成从昨天走向今天留下的一个个脚印,诠释了文成从昨天走向今天的方向和目标,是有着历史和现实作用意义的。

  为此书写《跋》者(原文成县政协办公室主任陈挺巧)赞曰:“这本书,见证这位老人的文成情结:对文成的一片深情,一份思念,一段回忆,一曲人生旋律。”

  在视力欠佳的情况下,赵钦泽戴着300度老花镜阅读资料和校对文稿。该书出版后,赵钦泽组织家庭成员一捆一捆包装好,赠送他人。其用心何等良苦。

  《话文成新貌》共出版1200册,除一部分赠送给全县城乡人民政府和有关机关单位外,大部分赠送给城乡中、小学,这无疑是赵钦泽尊师重教之举。如赠送文中150本,将书分发给全校三个级段,每班各3册,存放班级图书柜上让学生阅读。

    赵钦泽编著的书都具有收藏价值,文成县图书馆与温州市图书馆各收藏《话文成新貌》10册。

  乐于行善者,善有善报。

N 编辑:文成网编辑责任编辑:文成网编辑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