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温州新闻

温州人在江西种出三红蜜柚 回家乡试图寻找美柚代言人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7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这个时节,枝头挂满了柚子,黄澄澄极为诱人。耀文摄

  温州网讯 走南闯北的温州人,除了闯出各种类型的大市场,其中也不乏去东北种大米,去海南种水果的农民群体。在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新陂乡,就有一位来自温州农民——文成人余国文,他在当地种植的三红蜜柚,因品质好,名声也大。

  “我们在江西的知名度和市场打开了,作为温州人,我也很想家乡人能尝尝我的柚子,找到柚子代言人。”在柚子飘香的金秋,50岁出头余国文想推广的三红蜜柚,是他耗时6年潜心培育的柚子新品种:“我要把‘余大头’做成最好的柚子品牌。”

  二次创业成为柚农

  占地3000亩的“华农生态农业”园,就是余国文潜心打造的蜜柚基地。这个时节,枝头挂满了柚子,黄澄澄极为诱人。

  种了整整6年柚子,但今年却是余国文第二年卖柚,此前是不断的投入,包括技术、资金和精力。如今面对总量达60万公斤的蜜柚,余国文既欣喜,又因为销售而显得不知所措。

  1989年,余国文从部队退伍后下海经商,从经营一家小旅馆发展到6家酒店,闯出了自己的一番事业。2011年,他从于都县新陂乡了解到,当地山林面积多、土壤肥沃、年降水量和日照时间都很适合种植优质水果,于是他决定再次创业。

  “当年,我就承租3000多亩山地,引进种植皮红、肉红、囊红的‘三红柚’,决心要做‘中国第一柚’。”余国文口气大,事实上却不被当地果农看好。

  三红柚种下后,要4-5年开始挂果,前期投入巨大。老余坚持有机培育,还特地从浙江、福建和江西赣州等地聘请专家成立智囊团,柚子从修枝、整形、灌溉、施肥等每一个环节,都进行规范的管理和培育,并建立严格的管理责任制。

  为实现“柚子梦”,余国文把自己部分酒店股权进行转让,将资金投入到柚子园。几年时间里,累计投资超过2000万元。

  种柚子和经营宾馆不同,余国文每天早出晚归,整天跟泥土石头和荆棘打交道,皮肤晒黑了,脚掌磨出血泡,手掌也起了老茧。经过多年的摸索和实践,老余在果树的选育、栽培、剪枝、疏果、病虫害防治等各个方面,都形成了一整套科学的管理方法和经验,基本掌握了柚子树的生产技术,并在实践中加以有效运用,使自己从种柚外行变成内行。

  百万斤蜜柚寻找代言人

  2015年柚子挂果,余国文也等到了收获。可当年采摘的十几万斤三红柚,却全部被他倒掉了。“我尝了几个,品质没有达到我的心理预期。”坚持品质第一的老余,宁可亏损也不让产品上市,对此,周边的柚农大为不解。但余国文有自己的坚持,他和专家找寻原因,并继续加大品质改良的投入。

  功夫不负苦心人,2016年,“余大头”柚子上市并经检测,所含胡萝卜素是普通柚子的20倍以上,三红蜜柚以肉厚、汁多、甘甜、爽口被消费者认可。当年,“余大头”三红柚就荣获国家“有机产品认证证书”、赣州市知名商标等称号。

  柚子要上市,余国文做了一个惊人之举:给柚子定价8块钱一斤。与周边2块钱一斤的柚子比起来,价格的悬殊让人觉得他是异想天开,“想钱想疯了”。但在余国文看来,一方面是自家柚子的品质有所保证,另一方面是种植成本要比普通柚子高出五六倍:“我不是靠价格搞噱头,是真正的好产品给了我信心。”

  当别人试探性地购买几个蜜柚尝尝鲜,或者接受余国文免费赠送后,很快就能感受到三红蜜柚与其他柚子的不同。很快,通过口口相传,品尝过三红蜜柚者的复购率达到了90%以上,有些消费者还当起了经销商。2016年不到20天,他的柚子被抢购一空,他的成功经验,还吸引了周边柚农前来取经。

  今年,余国文果园预计产量达100多万斤,这个数字在当地消化会有一定难度,“我是温州人,我要在温州打开自己的市场,所以希望你们的栏目帮我们吆喝下,让温州老乡也能吃上来自江西的蜜柚。”余国文说,他现在的产品有二种装售价:48元(约6斤)和68元(约9斤)。如果你想尝尝“余大头”牌柚子,或想当柚子代言人,或者有合作意向,请及时和余国文联系:15888926688。

N 编辑:文成网编辑责任编辑:文成网编辑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