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文化  ->  乡土文化  ->  走遍文成  -> 正文走遍文成

竹编技艺,沉淀生活的诗意

——专访手工艺人郑明陆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6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 (记者 张嘉丽)  明代王叔承在《雨后杂兴三首》中写有:“斫竹编青篮,门前开蟹簖。”《诗经?小雅》中也有“尔牧来思,何蓑何笠”的诗句,两首诗中都写到了竹编与竹制品。后者更是生动描述了牧童暮归时头戴笠帽的情景。竹编是我国的传统手工艺,是匠人的一门独门手艺。早在新石器时代和良渚文化遗址中,就已发现带孔的竹镞和较为精致的竹制器物。千百年来,由竹篾编成生产的竹篮、竹筛、簸箕、箩筐、竹席、鸡笼、鸭笼等竹制器物,已成为农村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后随着塑料制品的出现,篾制品逐渐减少,如今篾匠的身影已非常少见。但在峃口镇还有一位仍在坚守这门技艺的匠人,他叫郑明陆。

   郑明陆出生于1950年,峃口镇渡渎村人。1964年,郑明陆随珊溪镇朱坑头篾艺名师朱寿省学习篾艺加工,出师后一直在福建从事上门篾艺加工,至今已有55年的“工龄”。 郑明陆对篾业制作有着丰富的经验,和独特的表现手法。不管什么样的竹子到了他手中,经过切削、编织等工序,都能变成精美的菜篮、提篮、箩筐、簸箕、火笼、竹席等。在渡渎村,记者就看到由他所编的众多的竹器。

   郑明陆介绍,他出生在困难时期,那时候的人,若是有一项手艺,便可养家糊口。他14岁时,看到同龄人都出去学手艺,他也想学一门技艺,便拜师去学竹编。

   “竹编看着简单,其实是手艺中最难学的一种技术。一件竹编工艺制品,包含构图、制作模型、选竹、劈篾、编织、上色等一系列流程,每一步都异常复杂,所有的活都体现在手上。学习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郑明陆说,“学竹编,首先要学基本功。我刚开始学习时,主要是做一些竹制品的修补工作。我和师傅学习了六年,仅修补就学习了四年。后来慢慢学会了竹编的流程。包括砍、锯、切、剖、拉、撬、编、织、削、磨等编织技艺。其中最重要的是劈篾,竹子要经过破竹、烤色、去节、分层、定色、刮平、划丝、抽匀等十几道工序才能制作出精细的竹丝。这些工序全部是手工操作,过程十分繁琐。”

   就这样,经过加工好的篾丝,在郑明陆的手下,经过编、绞、锁、插、穿、扣等工艺技法,编织出一件件造型优美、工艺精湛、丰富多彩的竹编工艺品、日用品。

   竹编工艺有两种,分细丝竹编和粗丝竹编。细丝竹编具有“精选料、特细丝、紧贴胎、密藏头、五彩图”的技艺特色。在制作过程中全凭双手和一把刀进行手工编织,让根根竹丝编织成各式各样的竹制品,且成品的所有接头之处都做到藏而不露,宛如天然生成、浑然一体。如编一些茶具等精细的竹器。

   粗丝竹编工艺是用竹条篾片编成的生活用具和观赏陈设品的竹编工艺。制作过程是先将竹子剖削成粗细匀净的篾丝,经过切丝、刮纹、打光和劈细等工序,编结成各种精巧的生活日用品,如竹篮、箩筐等。

   50多年来,郑明陆编织的器具不计其数。他说,人们普遍称从事竹编工艺的人为篾匠。他从事篾匠工作主要在福建,为农村农闲兼作的季节性副业,是以前一些农民的主要经济来源。在以前,有门好手艺是农村年轻男子娶媳妇的本钱,当时有“有手艺在手,走遍天下能糊口。”的说法,篾匠和其它手艺一样,是“吃百家饭”的活计,走家串户上门做,手艺做到哪里,就吃住在哪里。有了这门手艺,至少吃喝不愁。那时候,家家户户几乎每年都要请篾匠师傅到自己家来做活,把家中磨损的竹席、竹篓拿出来修补,按天数付篾匠工钱。篾匠手艺是细致活,讲究的手上工夫。手艺好,做的竹制品精细,也特别受欢迎。

   竹篾行业是个精细的行业,没有机械设备,没有模具。仅有的只是一把篾刀、一把刮刀、一付箭门、一条篾尺和锯子。制作生活用具时,靠的是熟练、技巧、脑筋灵活,俗语说:“破篾靠熟练、制作靠技巧、创新靠脑筋。”篾艺师傅们就是靠着这种坚强的毅力,和勤劳刻苦的精神,创造出精美小巧、经久耐用的手工艺品。

   在峃口镇渡渎村文化礼堂里就陈列着郑明陆编织的食篮、果盘、果盒、梁盛、牌匾等竹器用品,这些器具做工都很精细。有些竹制品上的图案也很精致。图案是经过染色处理的黑白双色或红粉等色竹丝构成。多为几何图形,也有一些文字等图案。

   郑明陆还现场展示了编织的过程。只见他蹲在地上,将篾条有序地穿插在一起。编织时,郑明陆神情专注,一根根细长的竹篾在他的手中飞舞…… 边编边说:“如果编花纹,还需要配以其他色彩的制品就用染色的竹片或竹丝互相插扭,形成各种色彩对比强烈、鲜艳明快的花纹。” 说着,他指着手中的黑色竹丝说,黑色是将原竹丝埋在泥里,过一段时间取出清洗,并经过多道工序加工出来的。制作工艺也很复杂,如果制作时间掌控不好,不仅颜色不匀,就是编织好也不耐用。

   郑明陆做事细心,又肯学肯问,加上自己爱钻研,他的竹篾编织技艺在当地堪称一绝。多年来,他还积极到温州、安吉、义乌等地拜访名师,学习现代篾艺制作经验,不断创新竹编工艺的制作技巧,扩大了创作范围。他制作的竹编工艺品食篮、果盘、果盒、竹席、梁盛、牌匾和其他的生产生活用品、陈设工艺品,不仅设计独特,工艺精湛,色彩高雅,并采用平面和立体的两种编法,使产品更具观赏性和实用性。而且具有防变形、防虫蚀,手感细腻光滑等特点,深受用户们的好评。

   竹编看似简陋,但编竹人用一双灵巧的手,编出生活的琐碎与美好。由于竹编是门辛苦活,从破竹到劈篾条,要的是力气,从编竹到完成要的则是耐心。如今,像所有传统手工艺一样,单纯的竹编手艺人也越来越少。采访中,郑明陆也表示,如今他的年龄大了,慢慢的,他也要退出编织的行列了。传统手工业能否一直传承下去,总是引人深思!

N 编辑:张嘉丽责任编辑:张嘉丽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