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深度报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热点关注

让川村多措并举推行垃圾分类 激发村民分类热情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6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 赵礼锋)从“要我分”到“我要分”,从“无人问津”到“人人参与”,从“脏乱不堪”到“干净整洁”……近年来,西坑畲族镇让川村结合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不断挖掘“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方法,激发出了每位村民的分类热情,让村容村貌取得了根本上的改观。

  去年9月,让川村探索建立起了生活垃圾分类体验中心,将生活垃圾分类本地化、简单化、实用化。

  走进体验中心,模拟垃圾分类投放、变废为宝、换取生活用品等体验内容,让垃圾分类变得生动有趣、简单易学。体验中心通过村民们收集的可回收垃圾,给予一定的生活用品奖励,提高大家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村民张友珍说:“我已经慢慢习惯了这个垃圾分类,现在只要有空都会把家里攒下的塑料瓶、纸箱等废品来换牙膏、肥皂等生活用品。这样的做法挺好的,不仅收集了废品,家里也变得干净多了。”

  让川村党委副书记叶新琰说:“我们建立垃圾分类工作体验中心,希望能让村民们更加了解垃圾分类,防止垃圾到处乱扔。只有每位村民都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我们的村庄才会更加整洁美丽。”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处理,提高村民的环境意识和生活品质,除了建立垃圾分类体验中心,让川村还将所有村干部、党员,按照就近、方便、区域化管理的原则,纳入各路段,每人分别联系若干户农户,负责垃圾分类政策宣传、工作指导、巡查监督和考核评比工作。同时,安排专人每天定时上门收集,及时清运农户家中和村集中设置投入点的分类垃圾。

  叶新琰表示,垃圾分类在村里刚实施的时候,村民们一下子都无法接受,都分不出来垃圾,于是所有村干部、党员就会经常去村民家中,细心指导他们如何进行垃圾分类。久而久之,村民们垃圾分类的意识得到了提高,垃圾乱扔的现象明显减少。

  指导工作的同时,为帮助村民形成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让川村设置了“生活垃圾分类”评比公示栏,对村里农户的垃圾分类情况开展“日查月评”,根据“日查月评”结果,评选出当月垃圾分类“十佳户”,在先进榜上进行公告,并给予适当奖励,对分类工作后进的农户在促进榜上进行曝光,并由负责联系的党员进行教育整改。

  建立垃圾体验中心、村干部上门指导、设立评比公示栏……在乡村垃圾分类工作上,让川村多措并举,为村民树立正确的垃圾分类理念,做到垃圾分类无死角、无盲区、无空白,使乡村“颜值”越来越高、农民生活越过越舒坦。

N 编辑:赵礼锋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