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文化  ->  老年天地  ->  晚霞艺苑  -> 正文晚霞艺苑

侨乡圣地话玉壶之侨刊

余序整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5日 来源:

  玉壶华侨在异国他乡做了大量弘扬中华民族文化工作,其中创办中文报刊是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里介绍几家玉壶华侨创办的刊物。

  荷兰

  华侨通讯。为向华侨介绍荷兰社会动态、政策、法令、税务,福利措施,熟悉荷兰社会,更好适应环境;帮助侨胞学习荷文、职业知识、厨艺等,更好参加荷兰社会经济发展;向侨胞报道中国大陆、台湾、香港要闻,使侨胞了解中华文化和背景;向侨胞介绍华侨和侨社情况,增强侨胞的联系,互助和团结;促进侨胞和荷兰人的联系和团结,促进中荷两国文化和经济交流,加强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这是荷兰侨团办报的宗旨。

  胡志光(玉壶中村人)于1977年8月18日自告奋勇向华侨总会提出在自己的餐厅里接办全荷第一份正式侨刊——第二期《华侨通讯》。这成为荷兰侨界不可缺少的喉舌、家喻户晓和国内各级政府了解荷兰侨情的侨报,并一直免费赠阅。

  意大利

  都灵华声。都灵华侨华人联谊会成立不久即于1986年冬创刊《都灵华声》,法人代表为玉壶中村胡允适。停刊后于1995年11月复刊,玉壶底村胡昌法为法人代表。1996年1月18日,原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为《都灵华声》复刊题词。

  华侨通讯。米兰华侨华人工商会于1990年8月创办了《华侨通讯》,玉壶中村胡志潺任报社社长,责任编辑玉壶中村陈金满。1996年1月,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会长钱伟长为米兰《华侨通讯》题词。

  同乡报。米兰文成同乡会于1999年10月12日创刊米兰《同乡报》,底村胡光绍先生为法人代表。

  欧洲侨报。米兰华侨华人工商会理事长陈金满合股于2001年9月创办《欧洲侨报社》,陈金满任社长,聘请蒋明(笔名泰山)为总编,出版每期24版的周双刊——《欧洲侨报》全欧发行。2004年冬《欧洲侨报社》改聘吴杰为总编,2011年10月11日《欧洲侨报》出版第1000期,在30专版上再次刊登了董事长:陈世甫(玉壶东头乡人);副董事长:陈金满(玉壶中村人)、胡光利(玉壶底村人)、廖巧明(瑞安人)、陈建宗(玉壶东头乡人)、余序闹(玉壶中村人);文学顾问:林毅斌、张仲武、余序整(玉壶中村人)、齐天。

  欧洲华人报。欧洲华人报创于2004年冬,法人代表玉壶金星乡胡体图,聘请蒋明(笔名泰山)为总编及《欧华联合时报》等玉壶华侨创办的刊物。

  奥地利

  奥华。旅奥华人总会会长胡元绍(玉壶光明村人)于1991年10月创办《奥华》杂志。1992年8月随着欧联会的成立改《奥华》为《欧华》。在资金极端困难的情况下,胡元绍会长不放弃这个阵地,又改为《奥华快讯》继续出版。从审稿至编排,从出版到发行,乃至编写“卷首语”都亲自参与。1993年冬他给笔者捎来一册9月出版的会刊——《欧华》第14期,内有一篇“奥华总会举行新闻发布会——胡元绍会长答记者问”一文。文中介绍了他举办首次华人新闻发布会,为1993年以来奥地利新闻媒体连续对旅奥华人和中餐馆进行了偏离事实和夸张的诬陷有损华侨形象和祖国的声誉的报道,在会上胡元绍会长发表了:奥华总会对于奥国警方打击偷渡犯罪活动的司法行动表示坚决地支持和赞赏;希望警方和新闻界要把个别犯罪华人同绝大多数奉公守法的旅奥华人严格区别开来;奥地利中餐馆的生存和发展,是同奥国旅游业和经济发展相关联的,中餐馆依法纳税,也为奥国经济发展相关联的三点严正声明。然后答复了洋人记者诸如“奥地利有没有华人黑社会”等一大堆敏感性的提问,澄清了事实提高了华人的声誉、弘扬了华人爱国精神,发挥了华文通讯的作用。

  注:2015年4月14日笔者将上述报刊送交筹建中的文成博物馆,2016年11月30日博物馆开馆后这些报刊专题在三楼陈列展出。

N 编辑:潘林鹏责任编辑:刘超超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