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机关部门  -> 正文机关部门

温州百丈漈水力发电厂:一张老照片里的峥嵘岁月 不负60年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3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 华榕 强强温州百丈漈水力发电厂从1960年投入运行至今,已经运行了60年。近日,百丈漈电厂特地举办了一场建厂60周年艺术作品展,带老一辈百电人回顾奋斗历程,让年轻一代百电人能铭记历史。

  在艺术作品展现场,老一辈的百电人与新一代的百电人齐聚一堂,认真地聆听每一幅字画和每一张照片的解说,时而拍照记录时而互相交流。其中,一张黑白照片“迎接毛主席珍贵礼物”最受欢迎,那是百丈漈水力发电厂的过往与奋进的见证,这是一张珍贵的照片,也是一份荣耀。当时收到毛主席赠送礼物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即便已经过去了几十年,但是谈及当时的场景,依旧有着清晰的画面和说不尽的激动与感慨,那是他们刻在骨子里的记忆。

  据百丈漈水力发电厂党群部主任朱飞鹏介绍,照片讲述的是当年毛主席收到了外国友人赠送的一篮芒果,在物资匮乏的年代,老百姓几乎没有见过新鲜的外国热带水果,于是,毛主席将这篮芒果送给首都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由宣传队转送给有代表性的工厂,表达对全国工人阶级的关怀。但是芒果数量有限,不够送,所以当时北京轻工系统的技术人员按照鲜芒果的大小、外观、形状等研制了塑料仿真芒果,送给全国各地工人阶级观赏。温州百丈漈水力发电厂作为当时温州地区主力电厂之一,也收到了毛主席送来的珍贵礼物。

  回首过往,60年砥砺前行,老一代百电人的峥嵘岁月,是对新一代百电人的鼓舞。百丈漈电厂这座丰碑,记录了一代又一代百电人的传承与奋进,他们坚守“安全是生命线,文明是水平线,效益是中心线”的方针,合理利用水力资源,科学调度,增加发电量,不断提高为温州电网调峰的能力。

  六十年来,百丈漈水力发电厂成功拦蓄了30多次洪水总量在1000万立方米以上的洪水和近20次洪水总量在2000万立方米以上的洪水,达到了避害兴利、安全度汛的目标,也确保了水库上下游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为文成当地乃至温州地区贡献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据百丈漈水力发电厂副厂长周良介绍,百丈漈电厂下辖一级、二级电站,其中一级电站是1958年经国务院批准,并由国家投资兴建的“二五”规划时期重点工程项目之一。60年来,百丈漈电厂为社会提供了大量优质、洁净、无污染的绿色可再生能源,目前是温州电网“黑启动电源”和主力调峰电厂之一。下一步,百丈漈水力发电厂将继续秉承“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宗旨,以“绿色发展”为核心,积极创建智能水电和智慧水库,为国家电网公司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贡献百电力量。

N 编辑:胡永相责任编辑:胡永相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