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乡镇  ->  百丈漈镇  -> 正文百丈漈镇

石庄村:从“空壳村”到“网红村” 闲置老屋撬动大经济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1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 吴郑洁 夏季 魏为强)百丈漈镇的石庄村原本是个一穷二白的空壳村,村集体经济一度负债累累。而这几年,石庄村通过盘活闲置老屋,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村集体经济不仅“转负为盈”,还成为了人气满满的省级3A级景区村。

  “你们先看房型怎么样,我先登记身份证。”在石庄村开臣璞居民宿里,每天都会接待来自各地的游客,尽管开业不到一年,但已经是村里的网红民宿。

  游客陈女士说:“我也是慕名而来的,朋友们都说这里环境和风格很好,所以今天就过来体验一下,看了之后感觉真的挺好的。”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民宿非周末入住率可达百分之六十左右,周末订房量会更大,有时候还会订不到房间。

  近几年,石庄村通过环境治理和乡村旅游发展,前来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谈及改变,村民说这是他们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以前我们这个村庄又脏又臭,基本上都是老人在家养养猪、养养鸭,环境和村庄设施都比较差,现在完全不一样了,变化大到难以想像。”石庄村村民赵国栋感叹到。

  如何改变落后的现状?2015年,村干部盯上了村里老旧建筑,决定申报省级历史文化古村落,给村庄来个“改头换面”。

  石庄村党支总支副书记赵王平说:“成功申报历史文化古村落,为我们村带来了机遇,也为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我们也着手挖掘村里的独特资源,像古屋、古道、古桥、古民居等,来助推村庄的旅游发展。”

  整合历史文化古村落和小城镇综合整治资金,石庄村开始了轰轰烈烈的整村环境综合整治和关键节点深化提升。通河道、拆违章、修缮古屋古桥……短短1年的时间,石庄村累计修复古建筑古民居15幢、顶瓦修补5500平方米、改造古道2000米、立面改造两万平方米,村庄呈现出了古色古香的韵味。

  “环境打造好以后,吸引了很多游客来玩。同时,村民们的想法也发生的悄然改变,以前是想从老村搬到城镇去住,现在环境好了,基础设施也完善了,很多人又想从城区搬回老村来住了。”赵王平高兴地说道。

  然而,村庄发展光靠美还远远不够,如何让“好风景”带来“好效益”?借着全域旅游发展的东风,村两委开始实施“老屋盘活计划”,鼓励村民将闲置的古民居、农房流转出去。并且制定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吸引工商资本入驻。从事文旅业的张蔚红就被当地10年免租金”的政策吸引而来。

  民宿投资商张蔚红说:“这里的环境、地理位置都很吸引我,离县城20分不到,离景区也挺近的,所以我就下定决心留下来发展了。”

  随着招商引资的推进,如今石庄村民宿、创客空间、书吧等纷纷进驻,石坦拳、木偶戏等民俗,吸引游客慕名而来。同时也带动了村里200多人就业,村集体收入也从零上升到一百多万元,人均年收入从几千元上升到5万元。

  “房子修起来,又有租金,大家心里都乐开了花。”“之前没有上班,现在上班了,每个月还有3000多元工资,也够自己开销了。”石庄村村民纷纷表示收入多了、也稳定了,生活更是越活越好了。

  眼下,石庄村正以刘伯温故里5A景区创建为契机,加快非遗文化特色街规划建设,同时联动辐射大会村、八都村等周边村,形成一条完整的旅游产业链,打造特色乡村旅游品牌。

  百丈漈镇常务副镇长孟世清告诉记者:“在增加一些高端民宿的同时,还要增加具有本土气息的乡村旅游项目,从而把下石庄村的旅游业态做得更丰富,让该村村农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美丽经济带来的美好生活。”

N 编辑:刘超超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