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乡镇  ->  南田镇  -> 正文南田镇

【代表风采】南田镇林学聪:倾心巧解千千结 甘当群众“和事佬”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3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莹)1月11日是代表接待日。当天一大早,南田镇人大代表林学聪像往常一样来到自己所在的代表调解室,民事纠纷当事人雷某和吴某求助林学聪。

  原来,十年前,吴某向雷某购买地基,但迟迟没有办理过户手续,双方产生异议。林学聪花了近一个月的时间,积极奔走于两家之间,耐心进行沟通,动员亲朋好友一起做思想工作,最终让双方达成和解。

  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不管哪里有纠纷,何时发生纠纷,只要来找林学聪,他都会尽心尽责及时化解;不论严寒酷暑,只要有情况,他总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在南田镇,他是出了名的“和事佬”,老百姓都亲切地称他为“老林叔”。

  林学聪自创调解三字诀:一是以“法”为基本依据。做好基层调解工作,最重要的是增强百姓法律意识。因此,他在调解之余,积极向村民普及法律知识,并创建了微信普法交流群,与群众近距离交流,使更多的人能走近法律并使用法律。二是以“理”为重要抓手。南田镇是人口密集大镇,矛盾纠纷时有发生,林学聪会根据镇情,在不违反法律强制性规定的前提下,将社会公德、村规民约及公序良俗作为人民调解的进一步依据。如在处理一起民事纠纷案时,他考虑到双方不仅是近邻且有亲缘关系,在法律知识的基础上,耐心开导、劝说,最终让当事人化解矛盾。三是以“情”为关键突破。林学聪深知,情感与法律密不可分,调解工作不单要有法律的支撑,更要有情感的依托。在调解过程中,他以情动人、以理服人、以法育人,不仅化解了纠纷当事人的矛盾,而且让温暖“达人心”。从事该工作以来,林学聪牵头调解各类矛盾纠纷达上万件,调解成功率98%。

  据统计,2020年,林学聪共完成调解案件55起,其中包括30起民事纠纷,5起土地纠纷,2起婚姻案件和1起合同纠纷,均为专业性强、案情复杂的案件。“人民代表人民选,选好代表为人民”,虽然林学聪今年已经75岁了,但他从没想过从人民调解员的工作岗位退下来。他不忘初心,维护一方和谐,尽心尽责为群众化解矛盾,做一个让百姓信服和尊重的人民代表和人民调解员,工作“一直在路上”。

N 编辑:刘超超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