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文成经济  -> 正文文成经济

郑明陆:50多年竹编匠人 编出幸福“新花样”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4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 蔡立铖 李忠涛 张静)竹编是我国的传统手工艺,是竹编匠人的一门独门手艺。早在新石器时代和良渚文化遗址中,就已发现带孔的竹镞和较为精致的竹制器物。千百年来,由竹篾编成的竹篮、竹筛、簸箕、竹席等竹制器物,已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后来,随着塑料制品的出现,篾制品逐渐减少,如今篾匠的身影已非常少见。近日,记者探访了峃口镇一位仍在坚守这门技艺的竹编匠人郑明陆。

  “有手艺在手,走遍天下能糊口。”在以前,有门好手艺是农村年轻男子娶媳妇的本钱。1964年,郑明陆随珊溪镇朱坑头篾艺名师朱寿省学习篾艺加工,出师后一直在福建从事上门篾艺加工。初学之时,郑明陆时常会因紧张而犯一些小错误,但师傅的耐心教导逐渐让他静下心,步入了正轨。郑明陆说:“当时我的师傅为人很好,把我当成亲人一样看待。初学手艺的时候总是会感到紧张,师傅会细心安慰我,他说这门手艺每个人都是这样学过来的。”

  从事竹篾编制手艺已有50多个年头,郑明陆有着丰富的经验和独特的表现手法。不管什么样的竹子到了他手中,经过切削、编织等工序,都能变成精美的提篮、箩筐、簸箕、竹筛等农具或工艺品。在村文化礼堂里就陈列着郑明陆编织的食篮、果盘、果盒、牌匾等竹器用品,这些器具做工都很精细。有些竹制品上还绘制了精致图案,图案是经过染色处理的黑白双色或红粉等色竹丝构成,多为几何图形,也有一些文字等图案。

  郑明陆和师傅学习了六年,仅修补就学习了四年。后来慢慢学会了竹编的流程。包括砍、锯、切、剖、拉、撬、编、织、削、磨等编织技艺。其中最重要的是劈篾,竹子要经过破竹、烤色、去节、分层、定色、刮平、划丝、抽匀等十几道工序才能制作出精细的竹丝。这些工序全部是手工操作,过程十分繁琐。

  加工好了的篾丝,在郑明陆的手中,经过编、绞、锁、插、穿、扣等工艺技法,编织出一件件造型优美、工艺精湛、丰富多彩的竹编工艺品、日用品。郑明陆的作品,不仅设计独特,工艺精湛,色彩高雅,并采用平面和立体的两种编法,使产品更具观赏性和实用性。而且具有防变形、防虫蚀,手感细腻光滑等特点,深受客户们的好评。

  匠人全凭双手和一把刀进行手工编织,把根根竹丝编织成各式各样的竹制品,且成品的所有接头之处都能做到藏而不露,宛如天然生成、浑然一体。

  在竹丝篾片的挑压交织的过程中,一般称被挑压的篾为“经”,而编织的篾为“纬”。由经与纬的挑压可以编织出千变万化的图案,从而制作出千姿百态的竹编产品。.纵是竹之禀性,横为人之感性,经纬间是历史与传统积蓄下的技术,亦是生活的艺术。
      记者手札:如今,像所有传统手工艺一样,单纯的竹编手艺人越来越少,但郑明陆仍坚持着这门手艺,孜孜不倦地追求新的艺术,用灵巧的双手,编出生活的琐碎与美好。

N 编辑:胡永相责任编辑:胡永相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