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文成经济  -> 正文文成经济

火龙果的花:雌花能结果 雄花可食用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3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 赵纯淳 李忠涛 许孔胜)近日,在峃口镇渡渎村的利南专业合作社里,火龙果花朵朵盛开,美不胜收。火龙果花与昙花相似,夕开朝谢,从晚上十时左右陆续盛开,直到早上太阳出来,花朵便凋谢,可谓“玉颜不许他人赏,孤芳只与朗月知”,有着“夜仙子”的美称。

  为了一睹它的芳容,记者早上7时就赶到了文成县利南专业合作社的红心火龙果种植基地,终于追上了她盛放的小尾巴。基地里,只见一朵朵火龙果花花瓣洁白,花蕊淡黄,在绿色的藤条上竞相凋谢,丝丝缕缕的清香,引来了不少蜜蜂。利南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郑小南告诉记者,火龙果花的营养价值非常高,还可美容补充皮肤水分。

  据了解,火龙果花朵具备的独特粘液中,含有大量药效显著的营养性物质和治疗性物质,可清火、润肺、止咳。那么,火龙果花到底能不能吃?郑小南表示,他也是经过省农科院的特派员徐明飞的指导,才了解到火龙果花是可以吃的。“徐明飞告诉我,火龙果花富含各种营养,用葱油的方法做起来吃,对人体的皮肤很好,可以补充水分。”

  哪怕有了科技特派员的指导,郑小南心里还是没谱,他觉得摘了火龙果花后,火龙果还怎么结果呢?科技特派员告诉郑小南,摘花也要掌握科学的采摘方法。火龙果的花朵是雄雌搭配的,把雌花留住就不影响结果。

  既然火龙果花可以吃,那么火龙果花该怎么烹饪,首先撕开火龙果花的花瓣,清洗花朵,放入煮开的锅里小煮10秒捞起摆盘,淋上调好的酱汁和葱花,油热后淋在小葱和花瓣上,一盘葱油火龙果花就这样新鲜出炉了。市民郑国贵说:“味道很清香,甜甜的,比秋葵还好吃。”

  葱油火龙果花吃起来有点像没有籽的秋葵,滑嫩可口,美味至极。郑小南表示,基地每隔半个月就会迎来一次鲜花盛开期,如此反复一直到12月,都有火龙果鲜花可以采摘。想尝鲜的市民可以用煮、炒、凉拌、煲鸡汤、煲鸭汤等烹饪方式。

  记者手记:郑小南家的红心火龙果是小有名气的美味,每年都会上新闻,没想到今年,他们家的火龙果花也抢了风头。许多农产品都有浑身都是宝的特点,郑小南积极探索副产业,变废为宝的精神,值得广大农户借鉴。
 

N 编辑:胡永相责任编辑:胡永相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