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温州新闻

专家提醒:疫情特殊时期尽量就地就医 确需异地就医应选择低风险地区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1日 来源:

 连日来,我市乐清、鹿城两地报告异地就医返温检出新冠病毒阳性。昨天,国科大附属肿瘤医院驻温州院区专家吕晓娟主任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前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建议市民尽量选择在本地就医,因病情需要确需异地就医的,尽量选择低风险地区就医。在前往异地就医时,病人及陪护人员要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全程做好健康防护,注意佩戴口罩和环境消毒。

 4月3日,乐清市发现1例新冠肺炎初筛阳性人员,系外地动车返乐人员筛查中发现。根据流调结果显示,3月24日,该感染者女儿陪同其前往省外某医院看病,3月30日乘动车返温,家人驾车接回居家隔离。

 4月7日,鹿城区发现1例新冠肺炎初筛阳性人员,经市、区两级疾控中心复检结果为阳性。该感染者系陪同外省就医家人返温人员,4月6日携带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由外省120救护车送回温州,在温州北下高速,由专车点对点接送,实行全闭环管控。

 “在温州,一些患者得了重症疾病,或者有其他的疑难杂症,喜欢选择异地大城市就医治病。其实在质量上,温州医疗水平不输异地城市。”吕晓娟表示,近年来,温州医疗服务能力和保障水平不断提升,无论是急难险重还是慢病管理,医疗体系正逐步完善,尤其是多家龙头医院让病人不出市就能享受到一流诊疗服务。

 吕晓娟表示,相比健康人群,病人由于机体免疫功能低下,更容易受到病原微生物的侵袭。尤其是肿瘤患者,由于受疾病或抗肿瘤治疗的影响,机体处于免疫功能低下的状态,是新型冠状病毒的易感人群之一。所以,在疫情期间,肿瘤患者更应做好自我防护工作。

 吕晓娟说,受疫情影响,近段时间曾在外地就医的患者转温州治疗的有所增多,为给温州的肿瘤患者提供优质的医疗资源,在家门口享受到国内一流的肿瘤专家的诊疗,减少出市、出省寻找名医的辛苦,降低外出求医带来的人力成本和资金成本,目前国科大肿瘤医院多个名医工作站正式入驻国科大肿瘤医院温州院区,每个名医工作站的专家定期来温州院区进行坐诊,为温州的肿瘤患者带来一线城市的医疗资源。

 那么疫情期间,市民该如何判断自己病情是否有必要异地就医?吕晓娟介绍,疫情期间,患者要做到理性就医,一般的轻症小病应按照“非必要,不外出”原则,在居住地就近接受诊治。这既是合理利用医疗资源,也是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风险。对于确需异地就医的危重疾病,应当提前和相关医院取得联系,详细了解防控政策和入院流程,并事先进行核酸检测,配合好医院的防控工作。

 “近年来远程医疗、互联网医疗发展迅速,患者往往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大城市的优质医疗资源服务,市民可尝试线上就诊。”吕晓娟说,我国新增本土感染者数量仍处于高位,波及地市范围持续增大,疫情多点散发并局部聚集性暴发,疫情仍在持续发展阶段。各地基层医疗机构在遇到复杂疑难病症时,应主动和大医院专家进行对接,探讨线上会诊的可行性,积极寻求技术支持,在保障群众得到有效救治的前提下,把疫情风险降到最低。

 市疾控中心发出提醒,市民要密切关注疫情情况,近期非必要不出市,特别是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和报告确诊病例地区。对划定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非必要暂缓来(返)温。

 此外,所有市外来温返温的人员,提倡落地6小时内就近前往指定核酸检测点进行1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从国内涉疫重点地区来温的,抵温后立即向属地网格员报到。核酸检测结果出来前,减少社会活动,不前往公共场所、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来源:温州商报

编辑:陈方东 责编:赵海镇  监制:陈叶静  总监制:周洁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