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生活  ->  记者体验  -> 正文记者体验

让坚持再飞一会儿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07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查看评论
    冬寒已至,枫红未满。11月8日,是国家说好的“记者节”。或许,除了媒体及关心媒体的朋友,很少人会关注这个节日,甚至是不知道这个节日。但在这个节日即将到来之际,我们还是想说:记者朋友们,节日快乐!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这是人们对记者美好的期许。面对这样的期许,我们又做了什么。扪心自问,面对这样的提问,又有几人能无愧于心,又有几人不汗湿衣襟。或许,这不是一个属于理想主义的时代。大多媒体从业者,也只是把记者当做一个职业。做该做的事,赚该赚的钱。记者并不崇高,记者只是一个职业而已。如同其他职业一样,有各种各样的弊病,乃至让这个职业蒙羞的丑闻。 

    只是,我们依旧无法绕开,记者这个职业的特性。记者,记录者也。它注定要担当这样的社会责任,它要记录这个时代的发展变化,它要记录这个时代的人情百态,包括它的光明,它的黑暗,以及种种衍伸出来的正负能量。都要一一如实客观记录。而记录的目的,就是让光明的更加光明,黑暗的也能被阳光照耀。也正是这样的目的,让它脱离不了崇高的关系。哪怕,你不愿意跟崇高扯上半点关系。 

    我们知道,崇高是理想的灯塔。但现实又往往是理想的风浪。在经济社会的汹涌大潮中,风高浪急往往是一个社会的常见形态。在这样的形态中,崇高不会死去,但会慢慢消淡;理想不会破灭,但会慢慢退散。但无论如何,追寻崇高都是人类的本能,哪怕风高浪急,都会有勇士破浪前行。 

    而作为记者,我们可以不是勇士。但我们一定要有眺望灯塔的坚持,哪怕就那么一点点,在你累了疲惫了想放弃的时候,看看那遥远处的若隐若现,它就在哪里,与你的心连成一线,无论风高浪急。 

    在这个信息化的时代,许多事开始变得明明白白,而许多人也似乎开始活得明明白白。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该交什么朋友,不该交什么朋友,心里都有一本明明白白的账目。这样的算法,有人称之为精致的利己主义:不飞扬拔扈,不粗暴野蛮,能忍得一时闲气,却不愿吃得半点小亏。而在这个记者节即将到来之际,我们能不能也跟自己说一声:我们不是精致的利己主义,我们愿意吃一点小亏,我们愿意让坚持再飞一会儿!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