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草根话题  -> 正文草根话题

“睡衣人”出没街头,你是其中一员吗?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0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查看评论

    在南方诸多城市,尤其是我们温州,都有这样一种“冬日奇景”——天气渐冷,“睡衣人”随之出没。街道、小区、各大超市,甚至乡镇班车上都能看到穿着五颜六色棉睡衣走来走去的人。“穿着睡衣开宝马”,温州人常常这么自我调侃着,又隐隐带着一丝骄傲的情绪。但关于该不该穿睡衣直接上街的争论,却从来没有停止过。
    日前,记者特意走访了县城各大街道,观察“睡衣人”现象在我县的情况,以及大家对这种现象的看法。记者观察到,在县城的主要街道——县前街及伯温路上,“睡衣人”较少,乍看甚至找不到直接就穿着睡衣出来的人。而在建设路及一些小巷弄堂,尤其是菜场里,“睡衣人”就变得频繁起来,一般而言,年纪较长的女性居多,当然其中也不乏男性,甚至一些小姑娘、小伙子。


    听听“睡衣人”们怎么说
    记者尝试对一些“睡衣人”进行简短的访问。
    “请问一下,您怎么穿着睡衣就出来了呢?”
    “天冷了,家里穿睡衣,出来不想换了,方便啊!”“我就坐着晒太阳呀,我家就这附近,我这不太算穿睡衣出门吧?”
    “那您穿着睡衣,是想去哪儿就去哪儿,还是就家附近走走?”
    “一般也就附近走走,但文成地方小呀,能走到哪去。”“一般也就买买菜吧,逛街的话还是换平时衣服的。”
    “那您觉得这样好不好呢?”
    “我也说不上来,有什么好不好的,方便呗!”“不太好吧,但是换来换去麻烦又冷,就不想换了。”
    随后,记者又对一些过往的路人进行了访问。
    “请问您平时有过穿睡衣出门吗?”
    “没有”“有过,但不多。”
    “一般什么情况下您会穿睡衣出门呢?”
    “就家附近走走的时候吧。”
    “您觉得穿睡衣出门好不好呢?”
    “不太好吧,被熟人看见多不雅。”“应该是不好的,但是我觉得很多人习惯了,因为会比较舒服方便。”“我觉得没啥,又不影响别人咯!”
    由此,简短的随机访问结束了,我们看到了我县市民对“睡衣人”的诸多不同看法,但综合起来,无非是两种,支持和反对。支持者的最大的理由集中在“方便、舒服”上,也觉得这样不影响别人,反对者则认为“有碍观瞻及影响形象”。暂且不说哪方更有理,从对话中,我们注意到这样一个问题——哪怕是“睡衣人”自己,他们大部分也就在家附近或者菜场走走,逛街或是碰到熟人还是会觉得有点不好意思的。那这是否说明了,“睡衣人”自个儿其实也有点底气不足呢?


    “睡衣人”出没该是不该?
    其实,穿不穿睡衣出门,在严格意义上来说,没有对错之分,因为归根到底,这是一种个人选择,既没触犯任何法律法规,和道德不道德似乎也挂不上钩。“又不影响别人咯”的想法,在这个层面上说,也看似不无道理。
    但记者想说,对于这个问题,我们更应当从“分寸”和“场合”的层面来解读和理解。做任何事都要把握分寸、分清场合,大到国家大事两国社交,小到一点一滴柴米油盐。“穿睡衣出门”也是一样,“睡衣”,顾名思义就是睡觉时候穿的衣服,是居家服,约定俗成就该在家里穿,为图方便舒服就穿出门了,其实就是没把握好分寸,没分清场合的表现。什么场合说什么样的话,做什么样的事,又该怎么做,更是一种文明礼貌的彰显。举两个简单的例子,如果在单位,即便顶头上司是平日里最宠溺你的父亲,你也不能像在家里一般肆意而为,而应该厘清此时此刻彼此的角色定位,不然这工作就没法开展了。再比如,在沙滩、游泳馆,女孩子穿着比基尼一点儿也不奇怪,但是大街上你这样穿,且不说路人的眼光会何等异样,恐怕连你自个儿也接受不了。
    再者,穿睡衣出门也可能带来一定的健康隐患,据有关专家介绍,冬天睡衣多为棉质,吸附性强,如果经常穿睡衣到公用场合,容易吸附灰尘、病原菌等,回家不换的话会影响健康,也可能把病菌传染给家人。(记者    陈微言)

N 编辑:文成网编辑责任编辑:文成网编辑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