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草根话题  -> 正文草根话题

人体捐献,您愿意吗?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6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查看评论
    导语:农村小伙周洪铄在《中国人体捐献自愿书》上签字以纪念自己的26岁生日,他说:“如果凑巧,我能够救活好几个人。”

    特殊日子里送自己特殊的礼物

    毕业于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的周洪铄现就职于泰顺县筱村镇中心卫生院,是万千勤恳劳动工作者中的普通一员,但就是这个从文成大山走出来的农村小伙,做出了绝大多数人做不出的选择——在《中国人体捐献自愿书》上落笔留名,自愿在去世后将所有器官及组织捐献给需要的病人。

    “从大二开始,我都会在生日那天做些类似献血、去敬老院做义工一类有意义的事情,以此作为礼物给自己庆生。”周洪铄觉得,在特殊的日子里送自己一份体现人生价值的礼物很有意义,“很久以前就想签自愿书,当时在宁波红十字会咨询过,他们建议我回居住地签自愿书。所以,在泰顺正式参加工作后才将这个想法付诸于实践。”

    周洪铄一直怀有一颗感恩的心,从小到大,别人无意间赠予的“玫瑰”都让他铭记于心,因为无法回报,他决定以助人的方式将爱传递下去。他说:“人死成灰,还不如再尽些余力帮助别人,如果凑巧,或许能救活好几个人。”

    签自愿书是感恩社会的一种形式

    签完自愿书,周洪铄发了微信为自己庆生,却不想竟引来了无数的热评与点赞,作为泰顺县第一位签约捐献器官的医务工作者,他的事迹渐渐广为人知。

    “现在可能还没有这个想法和观念,但在新闻上看到姚贝娜的眼角膜已经捐了,她的母亲也表示以后会捐,身边也有周洪铄这样的人,我已经在思考以后的我是不是也可以做到这样。”一位周洪铄的校友在获悉其为文成人时,便将他的事迹告诉了记者,并表示受这个小伙子的影响,将开始考虑签约捐献器官的问题。

    对此,周洪铄有些诧异,他说,签署自愿书是他感恩社会的一种形式,也只是他的个人行为,从未想过会引起大家的关注与热议。当有朋友留言询问到哪里可以签约捐献器官自愿书时,他大为感动。“其实现在很多人都不知道《中国人体捐献自愿书》的事,如果大家知道,相信也会有不少人愿意这样做,至少我大学的几个好朋友谈论这个事时,都觉得很有意义,值得去做。”

    但受传统观念影响,周洪铄的父母对此表示不能接受,可在儿子的劝说下,他们最终还是选择支持儿子的决定。周洪铄说,以后的每一年,仍会尽力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以回报社会。

    那么,对过世后捐赠器官的做法大家又是否愿意呢?在记者采访的10位市民中,表示愿意的被采访者占了近一半,但也有市民表示“从来没考虑过这个问题。”“即使我同意,父母也不会同意。”“让人在身上挖个洞,我办不到。”还有市民提议,让愿意捐献器官者优先享有接受器官捐赠的权利,鼓励大家参与到这个行列中来。

    对此,您又有何看法呢?欢迎登陆文成新闻网进行讨论。(记者 胡芳妹)
N 编辑:文成网编辑责任编辑:文成网编辑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