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草根话题  -> 正文草根话题

过年要不要放鞭炮?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10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查看评论
    日前,朋友圈里一张关于“少放点鞭炮,让做环卫的大妈大爷们能够早点回家过年”的图片引起了大家的共鸣,大家疯狂转发,甚至引发了刷屏现象。然而,不知是否出于只逗大家一乐的心理,另一张图片的横空出世,打破了这种和谐——“卖鞭炮的老人说:‘我也是老人家,我也想早点卖完鞭炮回家过年。’”由此,人们关于“过年到底要不要放鞭炮”的争论,也变得愈发热闹起来。
    过年到底要不要放鞭炮?记者随机采访了我县的几位市民,大家似乎各执一词。


    支持派:过年怎么能不放鞭炮 不放就没年味了
    “怎么不让放鞭炮了,凭啥不让放了?我就喜欢热热闹闹的。”市民刘女士激动地说道。
    “这个不能强制吧,我觉得喜欢放鞭炮的人尽管放,不喜欢的不放就是了嘛。现在大城市都已经不让放了,好多人从大城市回家乡,就是想感受下放鞭炮的气氛,怀念下小时候的感觉啊!”市民张先生表达了自己的想法。
    “现在年味已经越来越淡了,还不让放鞭炮热闹下,这过年不就和平日没区别了吗?”市民胡先生对记者说着自己的疑惑。


    反对派:放鞭炮不环保不安全又扰民 弊大于利
    “我觉得放鞭炮这种陈年陋习就该改,太扰民了又不安全,每年都有些个小孩子被鞭炮弄伤进医院的,过年难道非得放鞭炮?”市民陈女士说。
    “主要是不环保,你看每年过年,大街小巷都满地鞭炮屑,再下个雨,简直太脏了!而且过年期间,天空都是灰蒙蒙的,我觉得就是鞭炮害的!”市民陈先生说着自己的看法。
    “哎哟,我都怕了过年了,每夜都睡不好,睡着睡着就有人开始放鞭炮,大半夜的,我都烦死了!真不知道放鞭炮有啥好的,扰民!”周女士说,自己的孩子才两岁,一放鞭炮就会被吓哭,自己是又心疼又忧愁。


    中立派:能否有条件地放鞭炮 达到两全其美
    在随机采访中,记者也听到了第三种声音。
    市民王先生说道:“我个人的想法是这样,一方面,放鞭炮是我国的传统,这么多年了,想完全禁止不太现实。但是另一方面,的确不环保也扰民,还不安全,我觉得政府是不是可以规定地点规定时间放鞭炮呢?同时做好应急救援措施,以防意外发生时不知所措。”
    记者也随后走访了县城几家卖鞭炮的店铺。据店铺的老板们介绍,这几年买鞭炮的人的确少了,不过还是会有的。“过年嘛,大部分人还是喜欢热热闹闹的,放个鞭炮,才有过年的气氛。”一位老板对记者说道,随后她指了指店里的一个特殊的“鞭炮”:“喏,这个不是真鞭炮,塑料做的,但是插上电了,能发出鞭炮的声音,这两年买这种鞭炮的人也挺多的。”


    县治安大队:以《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为准
    那么,我们县里针对“过年期间放鞭炮”有没有什么规划呢?记者采访了县公安局治安大队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县里都是按照法律法规层面上来执行的,比如什么地方可以放,什么时间段可以放,但我们县里对限放这块还没有明确规定。
    “前些年整个县里都禁止放烟花爆竹,可是大家又觉得这样没年味,后来就解禁了。解禁以后,因为范围太大,管不过来,自定的法规细则可操作性不强,县里也就没有明确出台限放的相关规定,都是按照《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上来执行的。”该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烟花爆竹的制作工艺改进了,在安全上有了很大提升,散落的灰屑也没那么难清理了,从县里整体看,事故发生率是很低的。(记者   陈微言)


    相关链接:禁止在下列地点燃放烟花爆竹
    (一)文物保护单位;
    (二)车站、码头、飞机场等交通枢纽以及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
    (三)易燃易爆物品生产、储存单位;
    (四)输变电设施安全保护区内;
    (五)医疗机构、幼儿园、中小学校、敬老院;
    (六)山林、草原等重点防火区;
    (七)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规定的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其他地点。
N 编辑:文成网编辑责任编辑:文成网编辑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