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草根话题  -> 正文草根话题

一到春节就涨价,聊聊消费的那些事儿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26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查看评论
    如果要用一个词形容一年一度的春节,那无疑是“红火”。“红红火火过大年”,在浓烈的节日氛围下,外出聚餐、游玩、K歌成为人们不可或缺的项目,然而人们的心“红火”了,物价也“红火”了——尤其是餐饮、住宿、KTV、交通这些日常娱乐消费领域,在春节期间都呈现大幅上扬状态。
    春节期间物价上涨,似乎已是“约定俗成”。那这个“约定俗成”的背后又具体是怎样一番景象呢?带着疑问,记者实地走访了县城几家餐饮、住宿、娱乐门店。


    涨幅情况连连看:物价全面提升 翻番不少见
    据记者了解,春节期间,我县餐饮的消费价格涨幅相对较小,一般而言只有海鲜等较难保存或是一些时令蔬菜水果有所涨价,其他菜价基本维持不变。究其原因,在于供货商涨价了,酒店饭馆也就只能跟着涨。同时,春节期间的酒席折扣、优惠基本没有了,某种层面而言,这对于消费者来说也算是变相涨价。
    酒店房价和KTV包厢费涨幅巨大,甚至出现翻番的情况。就县城一家宾馆来看,平日定价为288元一间的标间,价格涨至近600元,而某家酒店的KTV中包价格平日为688元,春节期间涨至1288元,大包价格也由平日的988元涨到了1888元。据该酒店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节期间我县各酒店、宾馆、KTV都有较大程度的涨价,如今已经有所回落,预计初十五过后会完全恢复正常。
    除去上述较大项目外,以记者和身边亲友的亲身体会来看,春节期间,我县其他“小方面”也涨价不少,比如早餐、街头小吃价格都比往日高了2~3元左右,三轮车起步价从5块涨到了10块。


    市民众口议物价:涨价有理还是“趁火打劫”?
    “大过年的,大家都休息了,没人卖菜卖东西了,物以稀为贵,涨价也可以理解吧。”市民吴女士认为涨价有理。
    “我觉得他们挺辛苦的,别人上酒店、KTV都是放松娱乐,就他们还得工作,谁不想过个轻松的春节呀!”市民王先生说,还多亏了春节期间还工作的这些人,不然自己早餐都吃不上了。“好多早餐店都关门了,我那天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包子牛奶价格涨了,但我觉得能吃上已经不错了。”
    “那市场经济理论不有解释嘛,供不应求,价格就涨,春节了好多人不干活了,干活的人多收点钱能理解。”市民蔡先生说道。
    “洗一辆车要50元,坐个三轮车要10块,这年过得好‘贵’!”市民刘女士认为春节涨价不合理,影响了市民日常生活
    “趁火打劫啊,你说过年请客吃饭娱乐消费难免的,他们把价格调这么贵,就是看准了大伙不去又不行,趁机捞一把。”市民陈先生表示,自己春节期间花费剧增,心里想想就不是滋味。


    县物价局:大部分商品和服务实行市场调节价
    针对上述情况,记者联系了县物价局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就今年春节而言,我县粮油、肉蛋、蔬菜等食品的价格基本保持稳定,酒店房价、KTV、三轮车费等方面价格有波动。
    “我国目前施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根据《价格法》、《浙江省定价目录》等法律、法规和规定,除不到4%的网络型自然垄断经营的商品、重要的公用事业、重要的公益性服务和法律规定的其他重要商品、服务的价格实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外,其余超过96%的商品和服务实行市场调节价。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商品和服务,经营者应根据自身经营成本、市场供求状况等方面因素,自主合理制定价格,并做好明码标价。我们价格主管部门日常和节假日都开展了市场巡查,督促经营者按规定明码标价。”
    “春节期间酒店房价、KTV包厢价已经实行明码标价。酒店房价、KTV包厢价和三轮车费都属于市场调节价,由经营者自主制定价格,对价格起决定作用的还是市场。如现在县城公交车开通了,市民出行方式有了更多选择,与县城三轮车行业形成了竞争,三轮车费将会趋向合理。”
    那么,面对节假日期间一些物品的恶性加价,能否通过行业内部自律从而引导价格趋向合理呢?县消费者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县目前还缺乏行业自律这块的建设,一般而言,如果消费者觉得不合理的物价侵犯了自己的权益,可以来县消协投诉,县消协会协调处理,向有关责任部门牵头,努力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记者 陈微言)


    相关链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把市场经济与社会主义制度相结合,它不仅具有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定和特征,同时又是与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相结合的市场经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商品化的商品经济,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经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具有平等性、法制性、竞争性和开放性等一般特征。
    《价格法》第三条:国家实行并逐步完善宏观经济调控下主要由市场形成价格的机制。价格的制定应当符合价值规律,大多数商品和服务价格实行市场调节价,极少数商品和服务价格实行政府指导价或者政府定价。
N 编辑:文成网编辑责任编辑:文成网编辑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