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草根话题  -> 正文草根话题

垃圾分类,你会吗?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2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查看评论

    走在县城的几条主要道路上,细心的市民不难发现,这几年来,道路两旁悄然起了变化——路边破旧的垃圾桶已经逐一被替换成崭新的“分类垃圾桶”。新垃圾桶分为左右两部分,桶身上分别写着“可回收桶”和“不可回收桶”的字样。这是否意味着文成的垃圾回收也进入了分类时代?

    日前,记者对我县分类垃圾桶的使用情况进行了调查。



    现象:大部分人对待分类垃圾桶“一视同仁”

    市民在垃圾投递过程中有没有采取分类呢?

    记者在县前街中国银行门口的分类垃圾桶附近蹲点,对近一小时内使用该垃圾桶的二十余人进行了观察。

    记者发现,调查采样的二十余人中,超过8成的市民在对待分类垃圾桶上“一视同仁”,不管三七二十一,随便丢;仅有少数人,在投递垃圾前会稍有迟疑,然后选择投入其中一个垃圾桶。根据观察结果,不难发现,投递错误的人不在少数。

    苦恼:可回收还是不可回收,傻傻分不清

    记者对其中部分市民进行了采访。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注意这个分类垃圾桶很久了,但是一直不知道怎么用。“哪些是可回收,哪些是不可回收,我都弄不清,也没提示,也就只好随便丢了。”

    和王先生有着相同困扰和疑惑的市民不在少数,市民周女士就表示,她不明白可回收和不可回收的定义。“那么多垃圾,我哪能一个个都分清楚呀,建议政府在垃圾桶上印上些简要的分类知识。”周女士说道。

    也有部分人表示,常用的一些分类知识能记得,但还是有很多不知该怎么区分。

    质疑:最后仍旧是统一回收,垃圾分类有何意义?

    对于分类垃圾桶,部分市民提出了质疑。他们指出环卫工人收垃圾时都是混在一起拉走的,垃圾分类根本没有意义,而且也挫伤了他们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我看见环卫工人都是装在一起拉走的,那我们辛辛苦苦分类垃圾有啥意思?”市民胡先生表达了自己的不满。

    就此,记者联系了县清卫所。一负责人表示,由于资金不足,我县的垃圾回收的确还未能做到分类对待。“技术上、宣传上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目前整个温州地区都还没有启动垃圾分类回收工程。”

    记者又联系了县城管中队,一负责人介绍,目前整个县城总共有约300个分类垃圾桶,主要街道每隔40米就安装有一个。这些垃圾桶每年都需要维修和更换,已经投入了大量的财力物力,以目前的资金状况,根本没能力实施垃圾分类回收。

    邀你来讨论:宣传引导意义是否大于实际意义

    我们先来看看其他地区的垃圾回收情况。2000年左右,北京就已经开始实行垃圾回收试点,但效果并不明显,十多年后的今天仍然处于垃圾分类的“初级阶段”。上海、广东等其他垃圾分类的试点地区,垃圾分类的实践情况也不是很理想。而台湾的垃圾回收工程更可以用“二十年磨一剑”来形容。

    “前辈们”走过的路,无一不在告诉我们,垃圾回收,任重道远。

    既然垃圾分类回收并没有真正实施,那分布在街头的分类垃圾桶,是否有存在的意义?分类垃圾桶的宣传引导意义是否大于实际意义?想要做好垃圾分类,你又有什么建议呢?有什么想法的话,一起来讨论吧!(记者 陈微言/文 王健/摄)

    链接:垃圾分类小知识
    垃圾分类就是在源头将垃圾分类投放,并通过分类清运和回收使之重新变成资源。垃圾分类后被送到工厂而不是填埋场,省下了土地,又避免了填埋或焚烧所产生的污染,可以变废为宝。人类每日会产生大量的垃圾,大量的垃圾未经分类回收再使用并任意弃置会造成环境污染。
    可回收垃圾:指可以再生循环的垃圾。主要包括废纸、塑料、玻璃、金属和布料五大类。
    不可回收垃圾:指除可回收垃圾之外的垃圾,主要是餐厨垃圾,包括剩菜剩饭、骨头、菜根菜叶、果皮等食品类废物。此外,有害的、有污染的、不能进行二次分解再造的都属于不可回收垃圾。

N 编辑:文成网编辑责任编辑:文成网编辑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