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草根话题  -> 正文草根话题

文物保护工作,该高调宣传?还是低调保护?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7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查看评论

    日前,百丈漈镇富松亭墓被盗一案全面告破,刻有蒋介石、张学良题字的墓碑在失窃两个月后被成功追回,引得各大媒体争相报道。这场“文成版盗墓笔记”着实吸足了不少眼球,然而经办民警的一番话也让人们大跌眼镜:据介绍,这班不法分子竟然是搭了“文物保护”的顺风车,得以成功作案。原来,一些地方在文物普查的过程中往往会把最新发现的名人墓地等信息进行发布,而这些内容却被不法分子当成了“藏宝图”。文物保护工作该如何进行,成为了市民热议的话题。

    文物保护,是应该高调宣传,从而提高市民参与度,还是应当以低调保护为主,避免不法分子垂涎?日前,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了部分市民,听听他们怎么说。

富松亭墓刻有蒋介石、张学良题字的墓表碑被盗窃团伙盗走,墓穴也被损坏



    认为扩大宣传不可少的:
    有助于提高民众保护意识,加大民众参与度

    “保护文物不就是应该多宣传吗?我们普通百姓又不是专家,也不懂,不宣传大家怎么知道这个该保护?”市民刘先生说道。

    市民颜女士认为不能因噎废食,多宣传、加大民众参与度还是很必要的。“我觉得还是得多宣传,让普通民众关注文物,喜欢文物及其文化,但是要做好保护监管措施。”

    市民张先生也认为,文物保护工作要多注重宣传,以提高市民的辨别能力和保护意识。“文物毕竟和我们日常生活中接触到的东西不一样,需要提高民众保护意识,不能随意对待,况且很多文物是后来才被发现,然后才确认为文物的,如果大家都没有保护意识,发现不了不说,也许还会无意识地去破坏。”

    认为低调保护更有效的:
    宣传多了贼惦记,关键是加强保护措施

    “文物是珍贵的东西,宣传多了贼惦记,而且对普通民众来说,也没什么太大意义,还是多花心思和精力在保护上才对,不然就是本末倒置了。”市民王女士表达了自己的想法。

    “像前段时间百丈漈镇富松亭墓被盗的事情,不就是因为宣传了才引来了盗贼么?我觉得应该引以为戒,宣传太多了未必是好事,加强保护措施才是最重要的。”市民李先生认为,文化保护工作的关键是保护好文物,而不是扩大名声。

    市民张先生认为文物保护,低调进行更有效。“我觉得问题就出在,认为大肆宣传就是尽了保护的责任了,其实要保护好文物,相关部门除了要做好常规保护工作,还要在资金、技术、设备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提高文物保护的本领。”

    文物保护和宣传孰轻孰重?
    听听专家怎么说

    文物保护和宣传孰轻孰重,普通老百姓们有了自己的论调,那业内人士又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呢?

    温州市刘基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陈胜华告诉记者,应该宣传保护文物的重要性,但切不可指明宝贵的文物在哪里。“前些年对石马坟的报道,就是一个教训,报道说,刘基的墓碑在石马坟,刘基的真正墓地在哪里的问题就曾一度引起热议,这样一来,石马坟也就遭了殃,出现了接连被挖洞盗墓的事件。”陈胜华认为,刘基庙等这些不可移动文物,一般是难以盗走的,就应该积极地指点引导市民去观看、欣赏,而那些容易被盗的文物,就不可指明具体方位,以免不法分子垂涎。

    县文物馆副馆长纪熠明则表示,文物宣传工作还是要继续的,不能把这次富松亭墓被盗的责任全都归咎在“扩大宣传”上,也许“扩大宣传”在某种程度上会招致不法分子,但也有更多积极的意义,比如引导市民参与文物保护以及形成全民参与的氛围。“我们在做文物宣传的同时,也会结合文物法、浙江省文物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讲解,提高市民法律意识。”纪熠明还表示,今年我县也已出台《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和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今后针对文物保护的力度也会进一步加强。

    高调宣传还是低调保护?文物保护工作该如何进行?对于这个话题,读者们又有什么看法呢?(记者 陈微言)

N 编辑:文成网编辑责任编辑:文成网编辑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