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草根话题  -> 正文草根话题

“停车老大难”该如何破题缓解?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9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查看评论
    “道路畅通是好事,但是现在停车更难了,乱停乱放的情况让人很头痛。”日前,为了解决停车泊位影响交通的问题,我县交警部门先后取消了建设路、县前街146个容易造成交通拥堵或事故的停车泊位。如今,交通拥堵情况有了改善,可停车难的“老大难”问题又让交警与市民犯了愁。近年来,本刊已连续多次报道该情况,但是问题依然没有解决,静态的停车问题也成为了我县群众反映强烈、诉求声较大的民生问题。

    县城停车场的整体利用率偏低

    记者从县交警部门获悉,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县有近1.5万辆机动车、3000辆三轮车、1.8万辆电动车。截至2015年8月20日,县城机动车保有量为44799辆,近一年期间新增2472辆。这些数字一方面反应了山城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另一方面也反映了我县交通压力的加大。

    近日,记者对县城的主要交通干道及几个停车场的停车情况再次进行了走访。县前街上,过去道路两旁停满车辆的情况不复存在,只在街口零星停了几辆车,但是伯温路和建设路两旁却停满了大大小小的私家车。而离县前街最近的兄弟饭庄旁停车场里,也停满了各式车辆。另外,县住建局旁的空地曾被市民当做城南临时停车场,受城南片区污水管网改造工程与凤溪北路建设等影响,该空地已被堆积的泥沙等施工材料占据。

    然而,在当天走访的停车场里,更多的停车场车位却是处于闲置状态。在苔湖村的城北停车场,记者看到,宽阔的停车场里只停了十几辆货车和少数的私家车及巴士。管理员王先生表示,平时在这里停车的车辆并不是很多,小车的数量只有到了晚上才会有所上升,但数量也不多。

    县客运旅游集散中心停车状况与之差不多,大部分场地还空着。公交车司机叶师傅称只有到了放假旅游时期,这里的旅游车数量才会有所增加。随后,记者又前往珊门村舍得坊后方的停车场了解情况,只见少量的私家车和两辆校车停在车位内,另一边是晚上才营业的烧烤摊,停车场内尚有不少闲置车位。

    不绕远路 多数人选择就近停车

    城北停车场与县客运旅游集散中心距离城区中心太远,平日停车位利用率不高可以理解,那么目前免费使用,距离城区中心仅一桥之隔的舍得坊后方停车场为何也是空空荡荡的呢?记者带着疑问采访了停车场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停车场从以前收费到目前免费,加上县前街停车泊位的取消,照理来说来停车的人应该有所增多,但是就目前而言,其使用率与从前相比并无多大差别,对此老板也很无奈。

    “能少走一步就少走一步,办点小事路边停一下就好,很多本地人都是这样的心态,这种情况估计几年以后才会有所改善。”某停车场老板如是说。

    记者也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部分人承认,县城主要街道取消部分停车位后,确实存在为图方便就将车停靠路边的行为。市民朱先生坦言,如果交警过来巡查,他就会开着车在附近绕上一圈再回来,如果没人前来管理,自己就会坐在车里等人办完事回来。只要不是长时间办事,即便知道桥对面有停车场,他也不会选择将车停过去。市民林先生和廖先生也表示,为了办事方便,偶尔也会选择停靠在路边。

    那么,针对这一现状,交警部门又是如何管理的呢?“我们一直有在各个路段来回巡查,如果有市民未按规定将车停放好,执勤交警都会前往管理,这个毕竟还算少数。”县交警大队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城区内部分停车位取消后,整个道路畅通很多,现在白天不能停车,但夜间还是允许的。目前伯温路、体育场路停车数量也有所增加,多数市民会选择就近停靠车辆。

    新建临时停车场正进行摸底工作

    为解决好停车难问题,县里也曾提议新建停车场,那么这个提议落实了吗?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路堵、停车难的情况发生在城区中心,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有提出过新建停车场,但目前选址、规划等工作都还未实施。“现在为了缓解这种现状,准备利用粮食局边上的空闲地建设临时停车场,大峃镇正在做政策处理工作。”该负责人介绍说,下一步,他们还打算将老城区原有的两个停车场清理出来使用,一个是百味饭庄后方的停车场,另一个是兄弟饭庄后方的原黄坦班车停车场,目前也由大峃镇在做相关工作,具体情况需向大峃镇进行了解。

    大峃镇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县城每年都有新增的车辆,城区中心的交通路线四纵一横,道路少且窄,交通易拥挤。利用粮食局周边空闲地建设临时停车场的建议是在前不久的会议上提出的,但该方案涉及3个村的40亩土地,把地完全征过来难度较大。目前考虑将地租过来,以村为主体去建设停车场,具体还要看村民的参与度。如果村民愿意自己管理,明年就有可能建设,到时不仅会有500个停车位,镇里也考虑将街上的水果摊贩等集中到该处。同时让村民开设海鲜排挡等,通过副业增加村民收入,具体是否可行还要看村干部前去摸底的情况。
    至于清理使用原有停车场情况,目前兄弟饭庄后方停车场(原黄坦停车场)已经实行免费停车,但车位有限,会出现供不应求现象。此前为缓解道路拥堵问题,取消了建设路、县前街的多数停车位,不少市民会将车停到该处停车场。另一处原本打算清理使用的是伯温路新华书店上路口的停车场(原南田、西坑停车场),如果启用会有50个停车位,但此前县里讨论将该处作为物流中心,具体用途还需由县领导最终决定。另外,百味饭庄后方的空地目前在做政策处理工作,但却是为了凤溪北路的建设问题,并不是用作停车场。(记者 胡芳妹  刘榕)
N 编辑:文成网编辑责任编辑:文成网编辑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