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生活  ->  记者体验  -> 正文记者体验

环境再造:让城乡柳暗花明又一村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1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为进一步推进我县环境再造工作的开展、学习和借鉴省内其他县城美丽乡村建设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先进经验和优秀做法,4月16日至19日,我县组织相关部门人员赴景宁县、江山市、安吉县、诸暨市,就清洁家园、城乡规划、全域旅游、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进行学习考察。记者也跟随考察团一行前往进行了体验。

 

景宁,美丽县城建设

 

在景宁县,考察团一行考察了景宁县城市展览馆、建筑风貌和城区绿化、洁化、序化等。

景宁城市展览馆总用地面积5789平方米,以“中国畲乡•小县名城”为主题,突出畲族文化元素,宣传城乡规划法律、法规及城市发展变化,展示城市建设成就及规划远景的多功能城市综合展览馆。

城镇沿街建筑在结构、功能、空间等方面大体保持不变的情况下,对表面进行了仿古改造。改造过程中运用畲族传统建筑风貌和中国传统建筑风貌相结合,突出建筑清新秀丽、简约淳朴的特点整体色彩定位以白、灰为主,改造灰瓦坡屋顶,在现代建筑中体现“灰瓦白墙方格窗”的建筑特色。店铺的招牌也进行了改造,深底金字,统一规格,配上大气透亮的玻璃门,走在畲乡景宁主干道上,一排排整齐划一的招牌,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通过改造,增强了街区商业氛围,优化了道路整体格调,美化了城市市容形象,提升了城市品位。

景宁县在梳理城市景观环境、改善城市建筑风貌的同时,弘扬了地方文化特色,打造了精品园林县城,不仅保证了景宁县“美丽县城”建设的推进,也切实提高本地居民的生活品质。






 

 江山,美丽乡村建设

 

在江山市,考察团一行考察了新塘边镇毛村山头村美丽庭院、贺村镇永兴坞历史文化村落、美丽乡村民宿耕读村。

走进毛村山头村,宛如一幅新农村的明丽画卷在你面前徐徐展开。历史长廊简朴大方,文化礼堂蕴意深远,“两江塘”碧波荡漾,“前茅亭”昂然挺立。据了解,该村以打造美丽庭院为主,一幢幢精致楼房错落有致,每座院绿树成荫,花草满目,就连主人在树上为鸟雀预留的鸟巢也显得十分温馨。走在村中就像走在一个郁郁葱葱的花园,令人心旷神怡。  

永兴坞村是有着700多年历史的文化古村落,村内“尚自然,遵孝道”的文化源远流长。村子借助古村落保护的春风,对村庄进行科学规划,对核心保护区的历史遗迹古建筑进行修复修缮保护,大到层高外墙,小到门窗雕花都有统一的标准。在保护好建筑的同时,永兴坞村积极挖掘村里“孝义”这一传统文化,通过修复古祠堂,修建文化礼堂和大戏台,定期举办“我为父母上红榜”等活动,让“孝义”文化不断发扬传承提升了村内的文化内涵

进入耕读村,则像进入一个风景区,宽阔的柏油村道,远处层峦叠嶂、绿意盎然,近处碧波粼粼、花海一片。走进去,里面则亭台楼榭、杨柳依依,不时有游客在蜿蜒的村道间穿梭,流连忘返。据了解,耕读村是一个转型较为成功的村子。原村子密布了11家水泥生产、矿山开采企业,集聚了60家生猪养殖场。粉尘排污一度让村民怨声四起。后随着全省“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工作展开,耕读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子被打造成环境优雅,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后随着耕读农场对外开放,游客纷纷慕名而至,乡村休闲游悄然兴盛。仅一年时间,耕读村就办起了近十家农家乐、十几家民宿,年接待游客达15万人次,村民人均年收入超1.9万元。

耕读村民宿负责人郑庆泰介绍现在大多数人喜欢返璞归真,融入乡村,体验乡村生活。民宿便是旅游的一个趋势他们计划投入10个亿,打造集餐饮、住宿、休闲、娱乐、旅游的综合民俗特色小镇,最终打造乡村旅游精品,吸引都市人和相关人员来这里体验生活。目前公司已投入3个亿,开放114个房间,每天游客接待量达到一千多人。改造后的耕读村变美,变好了,在吸引大量游客的同时也带动了周边村民的经济收入。“随着游客增多,周边也开起了农家乐、餐厅等,我们用工人员都是周边村民,这样让我们的村民不出门打工,也能赚到钱。”郑庆泰说。











 

安吉,美丽乡村典范

 

在安吉县,考察团一行考察了天使小镇、天荒坪镇余村、横山坞目莲坞村、蔓塘里村等地。

天使小镇位于安吉县城东,总规划面积3.17平方公里,总投资78亿元。小镇以“动漫乐园、休闲之城”为主题,是一座集旅游、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园区。建成后游客流量预计达到400万人次/年,可实现40亿元/年的旅游收入。

余村因境内天目山余脉余岭而得名。早在上世纪90年代余村便是远近闻名的“首富村”,采矿和水泥厂一味索取资源的发展模式 粉尘污染致使村内的果树渐渐有些结不出果实而以生命力顽强著称的山笋也遭受连年减产。

2003年, 余村在浙江省委省政府作出建设生态省战略的大背景下,相继关停矿山及水泥厂来修复绿水青山。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到余村考察民主法治建设,充分肯定了余村走绿色发展之路的做法,并在余村首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述。

村里建起了文化礼堂、电影院、便民服务驿站,农民住上了别墅,真正享受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福利。在余村旅游宣传中有这样一段话:“在千年古银杏树下,躺在竹椅上看星星,小溪流水潺潺,天籁之音绕耳,您会充分体验到被大自然怀抱的感觉。”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如今正成为安吉中国美丽乡村经营的典范,成为湖州市首批中国美丽乡村的试点,受到游客青睐,成为又一个旅游风景地。这就是余村“绿水青山”最珍贵的回报。

在横山坞村目莲坞自然村看到,这里环境干净、整洁,特别的是墙体3D壁画令人耳目一新据介绍,在美丽乡村创建中,目莲坞村的乡村壁画做出了特色,成为点睛之笔。2016年,目莲坞村还入选国家农业部公布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 走进村子,整齐的民宅、洁净的道路、美丽的花草、别致的墙绘、独树一帜的门牌和美丽家庭标志牌特别养眼,令人陶醉,感觉美丽乡村的新风拂面而来。

在蔓塘里村,最大的发现就是村里看不见一根电线杆,头顶上也没有一根电线,这个村是全省少有的“五线”入地自然村。2016年,蔓塘里村结合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创建工作,启动了“五线”入地改造。村里建了4台箱式变电站,然后根据村民的居住分布情况,每七八户集中设置了一个电表箱,电力通过箱式变电站、电表箱直接输送至每家农户。没有了纷乱交错的电线网,蔓塘里村的天空开阔敞亮,放眼望去,风景尽收眼底。沿着蜿蜒悠长的村道,两旁的围墙随着地势起起伏伏,一路的白墙黑瓦,偶有红杏、粉桃、白梨花探出墙头,“春意江南”的盛景一览无余。如今,古色古香的村庄因清爽洁净,成了慕名而来游客刷朋友圈的“利器”。









 

诸暨,美丽城镇改造

 

在诸暨市,考察团一行考察了店口镇、枫桥古镇、米果果农业观光园等地。

店口镇有着“五金王国”的称号,该镇以打造“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小城市”为目标。未来中央河区域将建成游步道、音乐喷泉等众多基础设施,给店口群众营造更好的休闲去处。现店口镇正在进行城镇景观建设、河道治理与改造等工作,处处一片繁忙景象

枫桥镇是诸暨市历史古镇,公路沿线郁郁葱葱,街边房屋白墙黛瓦,这个曾因“枫桥经验”闻名全国的省级历史文化古镇,经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已成为全国特色小(城)镇建设的样板,并进一步焕发光彩。1.5公里长的孝义路,是镇上视觉效果变化最大的地方,也是该镇小城镇整治的一期工程之一。孝义路的起点,是一个颇有文艺范儿的“枫桥记忆馆”,由它开启的游览路线,呈现的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小城镇:斗角与戗兽齐飞,黛瓦共骑楼一色。走在街上,一幢幢房屋古香古色,造型各异。街道宽敞亮丽,街边布满景观小品,头顶和四周的空间感觉被不断放大。走在这里,仿佛置身乌镇。

“米果果”是诸暨市一个集果蔬种植、农事体验、产品深加工、休闲度假、科普教育、文化创意为一体的农业开发综合体。已经建成的总投资3亿元的“米果果”一期项目,包括儿童乐园、果蔬采摘馆、火龙果文化创意主题馆、青少年农业科普馆、珍珠养殖体验馆、农耕博物馆、婚纱摄影基地、米果果大舞台、广场、民宿、烧烤、生态蔬菜园、瓜果长廊、生态餐厅、陆地水上乐园、食品深加工观光工厂、园区小火车,以及乡村记忆馆、梦幻夜场、超级灯光秀等。这让“米果果”成了一个农业版的“迪斯尼乐园”。

如今,“米果果”的青少年科普馆成为当地不少学校的素质教育基地。在这里,学生可以学习植物栽培、农作物趣味拼图、科学饮食、害虫辨识等知识。(记者 张嘉丽 陈秀秀)

 







N 编辑:文成网编辑责任编辑:文成网编辑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