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政务要闻  -> 正文政务要闻

文成全域旅游怎么做 县委书记王彩莲在全省旅游发展专题研讨班上这么说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7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4月27日上午,由省委组织部、省旅游局联合举办的“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专题研讨班”在省委党校举行,文成县委书记王彩莲受邀参加“县委书记谈全域旅游”专题论坛并做《全域旅游的文成探索与实践》主题发言。
    论坛上,王彩莲交流分享了文成县顺势、借势,依托旅游走出差异化发展路子的探索和思考。



    一、为什么说全域旅游是文成后发崛起的必然选择
    旅游之于文成,就如同鸟之两翼,不是锦上添花的产业,而是实践“两山理论”、推动转型发展的必然选择、必由之路。
    ——得益于文成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
    ——发展全域旅游是文成培育核心竞争力、实现差异化发展的现实要求。
    ——全域旅游是实现群众致富奔小康的有效路径
    ——交通的超常规建设为全域旅游提供了可能

    文成最大的优势在生态,最根本的出路在旅游,最需要补齐的短板在交通,最艰巨的民生任务在百姓增收致富。而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过程,可以统筹实现扬生态之长、补交通之短、破出路之难、抓富民之策的有机统一,抓全域旅游就抓住了统筹破解四大问题的关键。


  
    二、文成全域旅游的目标定位如何
    文成做全域旅游,是紧扣文成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的大背景下去考虑、谋划、推动的。
    在空间布局上:明确“一心两轴六组团”的格局。
    在总体目标上,文成是要建设集山水休闲、文化体验、养生度假、户外运动等功能于一体的具有国际水准、地域特色的浙江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名城。
    在经济目标上,主要有三项指标:到2020年实现游客年接待量达到1000万人次,完成旅游固定资产投资100亿以上;全县旅游总收入超过60亿元,旅游收入占GDP比重达到50%以上。
    在品牌目标方面,主要有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5级景区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各1个、浙皖闽赣国家东部生态文明旅游区先行启动区,创建2-3个特色旅游小镇、A级乡村旅游点20个。新增星级酒店5家、精品主题酒店10家、精品民宿床位3000张。
    在社会目标方面,主要包含“三个力”,增强吸引力,体现的是城市繁荣,环境优美。提高亲和力,表现在社会和谐,人民幸福。增加和谐力,要求扩大就业,创造财富。这里的硬性指标是每年新增旅游就业2000人。
    通过这些目标的推进和实施,实现“全景文成、全域旅游、全时旺季”的目标,体现“处处皆景、时时可游、行行涉旅、人人共享”的全域旅游内涵。


    三、文成在全域旅游方面都有哪些实践与探索
    主要有三个方面:
    推进“三大改革”,强化全域统筹的领导力。
    在推进全域旅游发展进程中,政府主导、社会主体既是一项原则,也是分工所需。文成在政府主导层面,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顶层设计与底层探索相结合,重点从推进管理体制改革、推进全域规划改革、推进旅游资源市场化改革三大领域进行改革探索。


    突出“三大重点”,强化全域发展的驱动力。
    文成突出抓好三大重点建设:一是集中打造精品景区;二是全力推动重大涉旅平台与项目落地;三是强势推进全域旅游化环境再造。争取在三年内,形成以5A级旅游景区为核心、以天湖省级旅游度假区和特色小镇为依托、以精品旅游城镇为支撑、以美丽乡村为节点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拓宽“三大领域”,提升文成旅游的影响力。
    一是以业态融合丰富旅游产品供给,包括以禅修文化为特色的养生养心产业;以环湖自行车绿道、航空飞行营地、浙南滑雪中心为重点的体育产业;以央视微电影基地为龙头的文化创意产业;以主题农庄为龙头的现代休闲农业产业;以美丽乡村为依托的乡村民宿产业;以侨商和农村电商为重点的电商产业等。
    二是以区域合作拓展空间。把区域合作作为旅游营销的重要途径,积极推动雁荡山、楠溪江、飞云湖的“雁楠飞”旅游一体化发展,加快浙皖闽赣国家东部生态文明旅游区的合作步伐,加强中外旅行社合作交流,在旅游国际化发展方面启动探索。
    三是以节庆营销提升美誉度。把“诗里梦里刘基故里•山城水城天然文成”作为品牌形象,按照“一月一主题、一月一节庆”的思路,积极做好借节造势、以节促旅文章。

(图片部分来自文成旅游、部分来自拍摄者金宏杰)

N 编辑:文成网编辑责任编辑:文成网编辑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