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政务要闻  -> 正文政务要闻

如何推进全域旅游?县委书记王彩莲在省全域旅游专题研讨班上这样说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8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4月27日上午,由省委组织部、省旅游局联合举办的“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专题研讨班”在省委党校举行,文成县委书记王彩莲受邀参加“县委书记谈全域旅游”专题论坛并做《全域旅游的文成探索与实践》主题发言。



    文成,作为一个山区生态县,如何顺势、借势,依托旅游走出差异化发展路子,王彩莲书记是这样说的:

    一、全域旅游是文成后发崛起的必然选择 


    文成发展面临的制约:是山区县,人均耕地面积少,只有0.4亩/人,是全省除了海岛县外最低的县;是库区县,承担着温州700万人民“大水缸”的重任,全县95%以上的县域面积属于集雨区范围。

    文成的优势: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资源。境内山清水秀、生态绝佳,森林覆盖率达71.7%,飞云江水质排名全省八大水系之首,是浙南重要生态屏障。


    发展全域旅游后,带动群众既卖“风景”,又卖“产品”。近五年,文成的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排在温州市前列。

    逐渐完善的交通网也将助力全域旅游发展。目前,3条高速已经开工2条,国省道也已经开工2条,还要建设7条美丽公路,235公里绿道。


    二、文成全域旅游的目标定位

    全景文成 全域旅游 全时旺季 


    空间布局:“一心两轴六组团”。



    总体目标:集山水休闲、文化体验、养生度假、户外运动等功能于一体的具有国际水准、地域特色的浙江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名城。

    经济目标:到2020年实现游客年接待量达到1000万人次,完成旅游固定资产投资100亿以上;全县旅游总收入超过60亿元,旅游收入占GDP比重达到50%以上。

    品牌目标: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浙皖闽赣国家东部生态文明旅游区先行启动区;创建国家5A级;创建1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2-3个特色旅游小镇;创建A级乡村旅游点20个;新增星级酒店5家,10家以上精品主题酒店,精品民宿床位3000张。

    社会目标:增强吸引力;提高亲和力;增加和谐力



    三、如何推进文成全域旅游发展


    推进“三大改革”  

    管理体制改革:2012年成立旅游发展委员会,由县委书记担任主任、县长作为第一副主任;2013年成立旅游功能区,并率先升格成为副县级单位;今年推进旅游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按照双重领导的模式,组建旅游警察、巡回法庭和工商分局。

    全域规划改革:交通围绕旅游建、功能围绕旅游造、产业围绕旅游做。

    旅游资源市场化改革:组建县旅游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设立10亿元的旅游产业发展基金;实施所有权、管理权、经营权“三权分离”,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入旅游市场。



    突出“三大重点”

    集中打造精品景区:整合百丈漈、安福寺、刘伯温故里三个核心景区为“刘伯温故里”景区,启动国家5A级景区创建,今年1月份已经通过国家5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专家评审,获得5A创建的“入场券”。对全县8家3A级及4A级以上景区进行改造提升,形成“多点开花,众星拱月”的品质旅游景区集群。

    推动重大涉旅平台与项目落地:谋划了重点涉旅项目15个,总投资达217亿,打造集休闲度假、养生康体、文化创意等为一体的生态时尚经济圈。

    推进全域旅游化环境再造:县城方面,启动五大亮点区块、7个城中村改造,重要节点旅游业态植入。城镇方面,按照“179”布局,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乡村方面,重点打造了50个美丽乡村精品村。


    拓宽“三大领域”

    以业态融合丰富旅游产品供给。包括以禅修文化为特色的养生养心产业;以环湖自行车绿道、航空飞行营地、浙南滑雪中心为重点的体育产业;以央视微电影基地为龙头的文化创意产业;以主题农庄为龙头的现代休闲农业产业;以美丽乡村为依托的乡村民宿产业;以侨商和农村电商为重点的电商产业等。

    以区域合作拓展空间。把区域合作作为旅游营销的重要途径,积极推动雁荡山、楠溪江、飞云湖的“雁楠飞”旅游一体化发展,加快浙皖闽赣国家东部生态文明旅游区的合作步伐,加强中外旅行社合作交流,在旅游国际化发展方面启动探索。

    以节庆营销提升美誉度。把“诗里梦里刘基故里•山城水城天然文成”作为品牌形象,按照“一月一主题、一月一节庆”的思路,积极做好借节造势、以节促旅文章。

(文成旅游供图)

N 编辑:文成网编辑责任编辑:文成网编辑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