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生活  ->  记者体验  -> 正文记者体验

借“他山之石” 促文成赶超发展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2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为进一步推进我县城镇环境再造工作开展,提速“两山”转化,建设“三美”文成。近日,文成县党政代表团赴诸暨、安吉、景宁各地开展学习考察,交流经验、共谋发展。记者一路随行,领略他乡风采。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这是一次学习各地城乡规划和现代化建设新鲜经验的取经之旅,是一次交流城镇环境再造的探索之旅,是一次共谋绿色发展的合作之旅。两天时间里,代表团一行访古镇、下乡村、游展馆、入园区,博览而精取,积极探讨思考各城市的先进经验,一路走来收获满满。

    诸暨,探美丽城镇建设

    对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诸暨市有“六个一”目标,即一个高标准入镇口、一条生态景观河道、一条美丽示范街、一个小镇客厅、一批完善的公共服务设施、一个好的镇容镇貌。诸暨各地以此为抓手,严格按照“精品精致”的要求,力促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蹄疾步稳,早出形象,快见成效。

    效果初显的枫桥古镇改造提升工程现场,古香古色的房屋造型各异,景观小品不经意间点缀在街头巷尾……独具匠心的设计点燃了古镇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店口镇正在进行城镇景观建设、河道治理与改造等工作,处处一片繁忙景象;“米果果”农业观光园集果蔬种植、农事体验、科普教育各方面为一体,恰似一处农业王国。

    学而知不足,思而知奋进。在诸暨市各个考察点,代表团成员刚刚听完负责人的介绍,就拿起手机到展板前拍照留存资料,纷纷表示要学习借鉴诸暨市在城镇规划方面的好理念、好做法、好经验,学到深处、落到实处。

    安吉,游“美丽乡村”典范

    安吉县是“两山”论述发源地,自全面开展“中国美丽乡村”建设以来,共有187个村开展美丽乡村创建,建成精品村177个、重点村8个、特色村2个,15个乡镇(街道)实现美丽乡村创建全覆盖,逐步呈现出了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一村一景的大格局。

    一座座村庄,余村村绿水青山美如画中景,蔓塘里自然村黄花梨为村中一品,目莲坞自然村3D壁画惹人驻足……标新立异、各有千秋。

    “每个村庄都有自己的特色、自己的品牌、独到的韵味,让人眼前一亮。”代表团成员在考察中带着问题,交流的同时不乏思考:“文成同样拥有丰厚独特的生态、人文、资源优势,境内山清水秀、生态绝佳,通过学习安吉“美丽乡村”建设的先进经验和优秀做法,结合实际加以运用也能让文成优势更加充分地得到发挥。”

    景宁,品美丽畲乡净土

    区域的特色文化,是景宁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资源、优势所在。鹤溪河桥系惹人吸睛,横跨畲乡木清河上的7座桥梁各有特色,景观长廊雕梁画栋,亭台楼阁古色古香,飞檐翘角中充满畲乡风情;城市展览馆以“中国畲乡.小县名城”为主题,展示城市建设成就及规划远景,突出畲族文化元素;外舍凤凰古镇采用抖拱翘檐、巧夺天工的仿宋式建筑风格,融入山大车、凤凰、畲族彩带等传统畲族元素……走进景宁,浓厚的民族气息、民族特色让人印象深刻,民族文化一览无余。

    魅力畲乡要品,成功经验更要细细品味。其中蕴含的是挖掘、提升文化内涵的方式,是实现城市功能更全、生态环境更美、人民生活更好的目标,是擦亮民族特色文化品牌的信念。

    两天的行程里,考察在兴奋中进行,大脑在冷静中思考。代表团成员专心看、用心悟、潜心想,新发展理念树得更加牢固了,转型升级的信心更加坚定了,又好又快发展的路径更加清晰了。相信每一位成员都有自己的体会与感悟,会带着经验与启发、结合优势与实际,把各地发展经验吸纳到各项工作中去,真正把他山之石转化为文成赶超发展的行动。(记者 刘超荣)

N 编辑:文成网编辑责任编辑:文成网编辑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