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文化  ->  乡土文化  ->  文化动态  -> 正文文化动态

“走遍文成”第二十九站走进朱川村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3日 来源:

  7月11日,“走遍文成”栏目走进珊溪镇朱川村,寻找村内的古人古事古迹,通过走访,体验村内的古风古韵。

  朱川村位于珊溪镇西南侧,文泰公路穿村而过。村名因村民全为朱姓,且两条溪河交汇于水口而取朱川二字得名。据《文成县志》记载,朱川域境在明景泰前属瑞安县义翔乡五十六都。明景泰三年(1452)置泰顺县划给泰顺,属泰顺县三都毛山、塘山村。清代及民国仍旧。文成建县后,于1948年8月归文成管辖。

  朱川境内群峰罗列,绝壑幽泉。由于此地山峦叠翠、环境清幽,明嘉靖元年(1522),朱姓族人由稽垟迁移至此,距今已有495年历史。近500年来,朱姓族人在此繁衍生息,留下众多文物古迹,这些资源即承载着一个村子宣传的载体,也承载着一个家族凝聚的力量。朱川历经百年沧桑后,现村子仍保留着古树群、古建筑及传统手工艺等。除此之外,村人还将棋盘岩、酒缸潭、古树群、龙井自然景观等称为川上七景。

  活动中,栏目成员走访了古树群、古居民、百岁坊遗址等名胜点,并向村民详细了解村内的历史文化,为创作获取第一手资料。

  “走遍文成·寻找村庄(乡村)古事”是由县文化局、县文联和县作家协会发起的活动,通过实地走访,探寻文成境内的古人古物古风。目的,是为了挖掘即将消失的历史文化遗迹,呼吁大家进行保护,进一步弘扬地方文化。此次走访的朱川村为该活动走访的第二十九站,接下来,活动将继续开展,会不定期组织会员走遍文成,记录文成。( 文图/张嘉丽 实习记者陈茄彬)

N 编辑:张朋杰责任编辑:张朋杰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