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文化  ->  老年天地  ->  感悟感言  -> 正文感悟感言

百丈漈感赋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9日 来源:

  已是初春,温州这方热土草木翠萌。趁日丽风和,应该出去走走,看身边养生之地,于是子女带我们到了文成。在走访了历史悠久、名闻遐迩的安福寺后,又到刘基故里走走,以示尊敬。百丈漈虽曾经到过,那是多年前了,当天抵达这景区时,已是月色朦胧,无法尽赏这山水相融的名胜。而今如愿以偿,甚为高兴。一经步入,映入眼帘的是崇山峻岭,满目郁葱;融进耳际的乃是一波三折的动天地的雷声。同行者告知,百丈漈面积170平方公里,海拔800余米,其走势自西向东。有湖美洞怪,有潭多瀑雄。一漈高,二漈深,三漈宽,各有自己的特征。这是大自然的杰作,并非鬼斧神工。有丰富的想象,有美丽的传说。可以想象和憧憬,这跌宕起伏的飞流,均在苍山环抱之中,直至山下波澜渐平。有人说:掬一口,可净心止渴;洗一把,能去垢美容。最终归入大海,也许是九州第一瀑所追求的美梦。

  尽赏山水,深入其境,就要走陡峭的石级,过临水碇步,攀悬崖陡壁,踏通幽小径,小心谨慎,步步为营。虽然险峻,却行人络绎,前呼后拥,欢声笑语不断,流动多彩身影。年轻真好,捷足先登。我俩相伴,缓步跟踪,为求安顺,未凌绝顶,但抬头仰望,可见巍巍乎壮丽高山,侧耳细听,能闻荡荡焉若万马奔腾。风光过眼,即输入记忆彩屏。于是选依山近水处,落座点评。看山重诗情画意,观水听急缓留声。水依山而率性流动,山因水而一举成名。山悦万木复盖,喜芳草丛生,水因蜿蜒叠障,会奋力前冲。既了解树木生存环境,也欣赏水的勇猛与澄清。有情树木,为山造景。或站立悬崖,雨露先领;或长在石缝,绝处逢生;或俏枝戏水,吸吮养分;或独挡风口,历练苍劲。草木联手精心编织这绿色王国,从山底一路漂染,把翡翠撒满险峰。听友人介绍,百丈漈之源,就在天顶湖中,山有潭,晶莹似玉;山之湖,碧波如镜。有兴趣,可执竿垂钓;欲打座,则心如水宁静。幽静让人眷恋,险象又令我震惊,不驯的三漈,纵有千岩万壑也难以阻挡其万钧雷霆,充分显示其顽强个性。但这水刚柔相济,性格双重,所以不论居高位,还是流到底层,上善若水,总是利于平民百姓。其品质则是公平公正,清澈透明。顺山观瀑,能学其智;激流澎湃,可效其勇。瀑布龙飞天也叹,怒涛虎啸地亦惊。智者乐山,是看山的庄严稳定,造福大众;仁者乐水,是赞其秉性,可下低洼,能上高峰。这秀美之山,磅礴之水,为人奉送高质量的氧吧,应该为它颁发奖状,以示其功。它又是一本好书,开卷有益,不浅尝辄止,以一贯之,肯定会有好的收成。这样优良的养心养生之地,让我心动,一句话脱口而出:请问村上人,可否借我一茅棚?

  还值得一提的是,山腰水边,还有花黄似金,野果摇红,吾之畅想随生,以温州现象而著称的文学团队在全国一流刊物上频频亮相,可谓不负重托,不辱使命,这铜铃山、百丈漈均可作证。

  归程,我细加琢磨,山胸襟开阔,使水能顺流尽情释放能量,水知恩图报,也为山按时献上滋润。行文至此,我忽然回忆起,1984年春,国画大师陆俨少来温访问,我全程陪同,游雁荡,观七彩云影,立江岸,赏百层潮踪,到江心屿于来雪亭小憩,在春草池旁,听园柳禽鸣。他提出去百丈漈,久闻其名,想去实地考察,给文成留下一幅山水画,聊慰平生。可美院催归,其惜未成行,虽失去赠送价值连城的画卷机遇,却留下了一份对文成人民及百丈漈的爱慕之情。我顺告父老乡亲这一则旧闻,是期望应该要十分珍惜这难得的宝地,让世人都能来造访这一方有文必成的清境。
 总之,这次出行,舒展心情,检验体能,三折一波观百丈,群山九曲走千层,爱撒一路,顺水顺风,带回的是独特永恒的缩影。

N 编辑:张朋杰责任编辑:张朋杰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