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文化  ->  老年天地  ->  夕阳风采  -> 正文夕阳风采

“故事大王”的故事

——记赵运图先生经营故事会17年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0日 来源:

  大凡被称作大王的人,决非等闲之辈,必有过人之处,我这里要说的是故事大王赵运图先生。先生并无大王之相,却有大王之风。有谁坐堂十七年,故事过六千?这个数在温州名列第一,在全国也是罕见的,人称故事大王是名不虚传的。

  赵运图先生所讲的故事平易畅达,语皆中的,极象铜铃山水,爽人宜人,清冽干脆。2000年10月7日前他所讲的随讲随丢,也无记录。自2000年10月7日正式在文成县康乐巷30号大厅启动故事会,先生登坛开讲,并定于每周六下午二时进场。他凭30多年文教局长口若悬河的演讲口才,沧桑的人生阅历,讲起故事来,一套一套的,老年粉丝听众纷纷中招,离不开故事会了。每周半天的故事会,令听众粉丝魂牵梦萦,周六成为先生与粉丝共同等待的一刻。我少年时代听过“关公败走麦城”“林冲雪夜上梁山”,那贾宝玉玉树临风,林黛玉以泪洗面。到了晚年听先生讲故事,方尝到“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一个朝代和家庭的兴亡盛衰的滋味。先生讲故事题材极广,古今中外、天文地理、历史人文、三教九流、奇闻迭事,无所不有。原国民党98军军长刘劲持是南田人,后任浙江省人大常委,他也听得津津有味。半天时间很快过去,大家只好带着故事下文的无限悬念依依不舍离开,等着下周的来临。

  赵运图先生所讲的故事,包罗万象,有传世不衰的篇章,有分崩离析、群雄迭起、鱼龙混杂、朝代更替的历史,有曲折离奇耐人寻味的情节,有轻歌曼舞的宫庭风貌,有惊心动魄的阴谋诡计,有凄风苦雨的劳动人民,有惊涛骇浪的革命志士,有感人肺腑的英雄义气,有荡气回肠的生离死别……到2008年时,先生出版了“八年二千”丛书,记录了8年的故事生涯。如今十七年过去,先生已经风烛残年,但他的内心深处仍然是激情不灭的,以86岁高龄乐此不疲,17年来,从未间断,风雨无限,有时在外地也风尘仆仆赶回来,经常是带病上讲台。他已经离不开故事会了,故事会也离不开他,他的子女劝他歇歇。他说,不讲故事心里憋得慌,讲故事有利身心。他热爱讲故事,听者入迷,讲者也入迷了。先生青年时代教书育人,壮年是当官育人,晚年是讲故事育人。故事会为什么长旺不衰,那么吸引人呢?原因是他讲的故事具有趣味性、知识性、科学性、哲理性、新闻性,比如“清风亭杀害岳飞”,千百年来一直认为秦桧是刽子手,有谁知道背后另有其人?你想想岳飞文武双全,足智多谋,手握重兵,金兵闻风丧胆。秦桧一状元书生,如无赵构,如何杀得岳飞?一席话说得听众豁然开朗。他讲的故事次次都有新花样。“我们的开国典礼,蒋介石在哪里?”“红灯记在台湾演出”。一桩桩、一件件发人深思。故事每每生悬念,情节常常惊剧变,他也不是所有的故事都讲,而是有选择性的,有教育意义的重点讲,如“宽容的境界”说的是一对美国夫妻带着10岁的儿子在意大利旅游,突然遭到路匪的袭击,儿子中弹身亡。刚开始这对夫妻痛恨这个国家,因为这个国家使他们失去唯一的爱子。可是悲伤过后,他们做出令人震惊的决定,把儿子健康的器官捐献给意大利人。在意大利即使正常死亡的本国公民自愿捐献器官的也很罕见。于是一个15岁的少年接受儿子的心脏,一个19岁的少女得了他的肝,一个20岁的妇女换上了他的胃,另有两个孩子分别得到了他的两个肾。5个意大利人在这个生命的馈赠中得救了,这件事轰动了全国,足以让所有的意大利人汗颜。意大利总统授予这对夫妻一枚金奖,为他们容纳百川的胸怀及悲世悯人的情操和以德报怨的人生境界竖碑立传。讲了这个故事后,先生又补充故事的主题意义,说仇恨带给人类的灾难太深重了,该怎样把仇恨化作一种美好呢?这对美国夫妻做了一个成功的榜样,听众听了这个故事后反映强烈。是啊,做人应该宽容,听众也懂得了先生讲这个故事的目的。

  这个故事会是很活跃的,有讨论,也有争鸣,从先有鸡还是先有蛋,争论到时势造英雄还是英雄造时势。这些老人饱经沧桑,进入暮年,懂得天下事都不宜也不必说得那么绝对,精力过于充沛没有地方使的时候,抬抬杠也挺有趣的,既可消磨多余的精力,又能获得战胜对方的满足。故事会使人懂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是从奋斗中获得的。

  先生的故事内容丰富多彩。从“情牵听众,南田顶雨走大峃”,到“仗势欺人,韩国横心装萨德。”大到美国人在南海煽风点火,小到邻家媳妇剖腹生儿。他的言行皆范本,举动成故事,有时从南田到大峃,一路见闻便成一段故事。他说,他有几千册书,十多种报纸,他的故事,大多数是从书刊报纸上来的,他是贩运者,是销售者,当然也是制造者。他的经历都成故事,有时间、有地点、有高潮、有结局,说得有板有眼,有声有色。先生很有才华,上万字的文章,抓住要点,用几句话一分钟说完,去其糟粕,尽得精华。当讲到“日本舰发钓鱼岛,美国贪心南海时”,先生气愤填胸;当讲到“习近平天安门阅兵时”,先生眉飞色舞。90岁的粉丝吴方评说,先生年轻时演过文明戏,也难怪,他把故事的情节旋律描绘得惟妙惟肖。讲故事是先生的拿手好戏,看家本领,大家凭此可依稀看到先生年轻时的风采。

  人生有喜怒哀乐,先生也有不高兴的时候。最近有两位粉丝走了,去了另一个世界,他们都是年近90和90出头的人,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先生见损兵折将,闷闷不乐,其他粉丝也悲伤。大家互相劝慰,说先生帐前都是寿星福将,年长的94岁仍健康得很,最年轻的也已70多岁身体很棒。故事会的舞台就是先生的舞台,先生在这里上演了各种真性情,恶的夸张其丑,善的凸现其美,善的使大家获得美的教育,恶的也使人反省自身。先生的生命在故事会里延长并闪耀光彩。

  一切文章到了先生肚里,从口中吐出来时,已经成为通俗的文成方言,娓娓动听。他的每则小故事都蕴含一个大道理,每一段小经历都浓缩着生命的真谛。我问先生,除在康乐巷讲故事外,其他地方有否讲?“有,但档次不同,内容也不同”。“那不是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了。”我口无遮拦。“非也,非也,康乐巷的这班人都已退休,吃的是共产党的米,盖的是共产党的被,他们关心国家大事,故事的内容以中外大事为多。农民种自己的地,住自己的房,关心的是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天下大平。”想不到,讲故事还有这么讲究的。难以想像,以先生那衰老的身躯,如何能够释放出这么大的精神能量。

  故事讲了十年,先生屈指一算,故事已经三千,应是值得纪念的日子。我除敬烟外,送先生一副嵌名联:

  运交康乐,三千故事全凭赵老一张嘴;

  图茂夕阳,十载翻书岂许先生半日闲。

  十年以后,转瞬又是七年,人生苦短,故事会的听众有几位年过九十的粉丝已经作古,是故事会把一班老人撮合在一起,暮年相逢是一种缘份,大家都很珍惜在一起的机会。周元平先生为故事会提供十七年的场地、茶水、电费。郑明产先生提供香烟果品,这是多么不易啊。他们本来已经不年轻了,十七年后的今天更老了。先生讲故事的口气,也明显老气横秋,他是在慢慢中改变的,这些老粉丝不觉得。如果新听众入场认为先生风采不如当年,会遭到满堂不满。这班老人最敬重的人,远的是习近平,近的就是先生了。他们敬重先生是有一定道理的:同样是退休老干部,有人仍幻想权力,也有人梦想发财了,有人醉生梦死,有人碌碌无为,只有先生年过古稀,不古也不稀,心还有热,应发余热。十七年的故事生涯,有人问先生:“你不得铜不得铁,何乐之有?”先生说;“十七年以来,我既得‘同’也得‘贴’,与大家同爱好,同心同德同欢乐,得的贴就更多了,与大家心贴心,与群众贴近,讲故事贴题。不过,都是贴本的多,先是十七年的三轮车费就近万元,烟钱就更大了,人家贴我‘雄狮’,我贴‘中华’,这个差额也是个大数目,只要大家开心,我贴出,值了。大家说我无铜臭,但有铁哥味。这话我爱听。”晚年,他的全部精力皆用于讲故事育人。

  先生种过田,教过书,当过官,退休后争分夺秒地珍惜时光,于是有了《夕阳谷的回声》;到了康乐巷为了使自己快乐起来,于是有了《八年二千》;到横河巷没有沉默下去,于是有了《赵运图专辑》。八十岁那年写了《夕阳谷又响回声》,八十六岁这年,有个声音飘然入耳,人传先生走不动了。先生却依然雄心勃勃:“我还有许多许多的故事要讲。”他把生命的每一份光辉都用于服务人民,边著书立说,边讲故事宣传,十七年的笔记口传生涯,风雨历程,他晚年的生命价值也就体现得淋漓尽致了。

N 编辑:张朋杰责任编辑:张朋杰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