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机关部门  -> 正文机关部门

全域旅游 5A创建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09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9月30日上午,温州市百丈漈-飞云湖风景旅游管理委员会副书记、常务副主任王孟森做客《文网议事厅》,解答网民对我县国庆期间去哪里玩、去哪吃、去哪购物等方面的提问和意见。
    全域旅游它是一个新的名词。它指的是在以旅游为优势产业的特定区域,将该区域作为功能完整的旅游目的地,进行整体规划、建设、管理、运营,通过旅游业整合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建设,协调带动经济社会发展,形成政府与市场、居民与游客共建共享,人与自然互惠互利的旅游发展模式。

    问答实录:
    国庆即将来临文成有什么好玩的地方?

    王孟森表示,近年来,我县十一黄金周的旅游市场越来越火爆。来旅游的游客们都是属于不同乘次、不同阶段的,我县对待不同的游客提供了不同的旅游产品。从观光角度来说,对于白领阶层的游客,他们平常生活在城市中,环境比较差、工作压力也比较大。我们就可以为他们提供乡村旅游产品,如十亩之间、让川民宿,让他们享受最自然、最淳朴的生活。对于老年人来说,他们喜欢以观光形为主的旅游,那我县的4A级景区很多,类似百丈漈、铜铃山等景区,是我们老年朋友休闲、散心的好地方。对于青少年朋友来说,他们更加注重的是体验性旅游,对于他们我县就可以提供九溪漂流、峡谷景廊漂流、绿水尖的滑草和天鹅堡的滑雪等项目。所以在文成,不管是哪个城市、哪个年龄层次的人来,都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旅游方式。

    文成有什么购物的好去处呢?

     王孟森表示,文成旅游购物最好的去处有两处,一个是侨品汇,一个是特农汇。一个是洋到底一个是土到家,很典型的两个代表。侨品汇位于县城城东小区珊门街,街区按欧式风格全面装修改造,设侨品汇O2O体验中心、侨品汇电子商务平台、鉴定保养中心等三大板块,综合直销、代购、寄卖等商业模式,主要经营海外著名品牌时装、皮具、化妆品、钟表、红酒、奶粉等,同时发展特色餐饮和娱乐业,让市民和游客在享受休闲美食的同时,还能就近购买各国正品优质商品。特农汇是专门卖文成土生土长的农产品,同时他也是文成农村电子商务平台,特农汇推出了“多卡合一、一卡多用”的“特农汇钻石一卡通”,市民可凭此卡直接在网上以优惠价格订酒店、购景区门票及享受餐饮服务。

    文成有什么好吃的地方呢?

    王孟森表示,游客们去一个地方玩,可能为的就是那个地方的美食。而在我们文成我首要推荐的美食,就是让川的长桌宴,让川村本身就是一个很有特点的地方,它是以畲家文化为主打,打造的一个民宿、餐饮为一体的乡村综合体。在这里你吃到的是美食,而体验到的却是传统的畲族文化。还有伯温家宴也是我力推的美食,它是刘基家族当中流传的一些特色的餐饮文化,被我们挖掘出来所形成的伯温家宴,在悦慢武阳和南田的东方红餐馆是制作伯温家宴最正宗的两个地方。

    文成在全域旅游方面有哪些政策?

    王孟森表示,在全域旅游发展中,我们文成是坚持顶层设计为先,主要是围绕“时时有服务、处处皆风景、行行融旅游、人人享旅游”的理念,完善规划政策,增强顶层引领力。
自2013年提出“全域景区化”以后,文成县就开始尝试探索和实践全域旅游发展,并在之后编制的《文成县旅游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对全域旅游发展进行重点规划,确定了“一心两轴六组团”的空间布局。2017年初,还在《文成县旅游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基础上,专门编制《文成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对全域旅游发展进行更为细致全面的规划。
    此后,还相继出台了《文成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县)工作实施方案》、《文成县全域旅游发展若干扶持意见》、《全域旅游化环境再造工程行动方案》等一批配套政策文件。始终坚持从顶层设计入手,坚决打破区域“僵”界,坚定全域旅游发展“一张蓝图画到底”的决心。

    全域旅游,这个全域是在哪里呢,是不是和哪些产业融合,全面发展起来呢?

    王孟森表示,这个也不能说请教。我们都是在探索,在学习。我结合自己例子和你分享下“旅游+”。全域旅游里面有个行行,意思是说,各行各业和旅游都结合,融合发展,也就是说充分发挥旅游与各产业融合在全域旅游发展中相互促进的作用。
    下面我举几个例子,我们文成,实施“旅游+文化”。依托刘基故里和安福寺禅修文化的品牌,以刘伯温文化、佛教文化、畲族文化、侨乡文化、农耕文化、民俗文化为基调,促进文旅融合发展,进一步弥补生态旅游的“文化短板”,这就是文化和旅游。然后,“旅游+农业”,就是依托茶叶、无公害蔬菜、水果、中草药等特色产业和农业基地,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观光农业、果蔬采摘、特色民宿等旅游业,如武阳、让川等村落特色民宿群的开发,农家采摘体验游,畲族长桌宴等特色旅游项目的发展,进一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致富、财政增收。“旅游+养生”。依托省级特色小镇森林氧吧小镇品牌,充分挖掘天圣山安福寺的禅修文化底蕴,发挥文成“天然氧吧”“长寿之乡”等优势,以生态养生、药膳饮食养生为重点,实现森林景观与人文景观、休闲运动与康体疗养的有机结合。还有现在的“旅游+体育”。 像这个九溪欢乐谷、天鹅堡室内滑雪场和峡谷景廊的运动拓展项目,像这个月老山、绿水尖两个滑雪滑草场加快推出春夏滑草避暑、秋冬露营滑雪时尚项目,都大大丰富了景区旅游的参与性;扩大了旅游外延,这样讲网友朋友们是不是比较好理解呢。
    节目现场,王孟森还对网友提出的“我们乡村有什么5A创建的配套措施”、“百丈漈景区的洞式电梯会提供给我们游客朋友嘛”等问题作了一一解答。


N 编辑:文成网编辑责任编辑:文成网编辑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