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温州新闻

去皮荸荠板栗鲜又亮 执法人员现场查出硫化物超标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1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问题荸荠
现场检测显示板栗含二氧化硫超标

  温州网讯 日前,我市发现一些商家存有销售硫化物残留量严重超标的泡“药”荸荠情况。经过前期的排查摸底,9月14日凌晨,鹿城区市场监管局松台所执法人员对市区锦绣农贸市场两家荸荠和两家板栗销售摊位进行了突击检查,记者现场进行了采访。

  当天,执法人员发现了大量疑似泡“药”荸荠和泡“药”板栗,当场抽取了样品送检,并立案调查。如今,检测结果已经出来,此次送检的样品均被检出二氧化硫成分,且严重超标。目前,此案已移送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

  外面摆着新鲜荸荠

   里面藏着泡“药”荸荠

  由于前期我市发现一些商家存有销售硫化物残留量严重超标的泡“药”荸荠的情况。经过排查,鹿城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发现市区锦绣农贸市场内的两家荸荠和两家板栗销售摊位,存在有销售泡“药”荸荠和泡“药”板栗的嫌疑。

  9月14日凌晨1点18分,记者跟随该局松台所15名执法人员来到锦绣农贸市场。记者看到,两家销售荸荠的摊位前,均摆放着一小盆已经削皮的荸荠和一盆未去皮的荸荠。

  执法人员从这两家摊位抽取了荸荠样品,现场进行了快速检测,结果发现小盆里的荸荠未出现含二氧化硫成分反应,而放在各自店里头已打包好的去皮荸荠,则出现含二氧化硫成分。执法人员当即对其在售去皮荸荠进行了查扣,并现场取样送检。

  执法人员表示,经过前期调查,他们发现这两家摊位将少量未泡“药”的去皮荸荠当样品,顾客要购买时,他们则从店内拿出已经泡“药”的去皮荸荠卖给顾客。

  执法人员现场查扣了这两家所销售的荸荠,共计266.4斤。

  去皮板栗用水泡着

  原来里面也有“名堂”

  另外,执法人员对两家销售板栗的摊位也进行突击检查。

  记者看到,其中一家摊位内放置着数个大塑料桶和一些泡沫箱,里面有大量的去皮板栗用水浸泡着,水里散发一种异味;另一家摊位则发现有大量已经打包好的去皮板栗存放在冰箱。

  经过现场快速检测,这泡水的板栗也有“名堂”,两家摊位的去皮板栗和浸泡板栗的水均被检出含有二氧化硫成分的反应。执法人员立即予以了查扣。

  执法人员介绍,一些不法商家之所以给去皮荸荠、板栗泡“药”,目的是为了让它们“保鲜”,因为去皮后的荸荠、板栗很容易被氧化而变色。

  当天检查,执法人员现场抽取了17批次样品(5批次水样、6批次去皮荸荠、6批次去皮板栗)送检。

  抽检17批次样品

  均被检出二氧化硫超标

  近日,记者从鹿城区市场监管局获悉,经温州出入境检验检疫技术中心检测,当天取样的17批次样品均被检出二氧化硫成分超标。

  执法人员表示,根据初步调查,两家荸荠摊位涉嫌分别给荸荠违规添加了一种含有二氧化硫成分的“保鲜剂”和超范围添加了一种食品添加剂;而两家板栗摊位经营者则称是进货时板栗就被泡过“药”。

  执法人员介绍,人体食用二氧化硫严重超标的去皮荸荠,会容易产生过敏,还可能会引发呼吸困难、腹泻、呕吐等症状。

  鹿城区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市民,购买削好皮的果蔬时,一要看、二要闻。由于化学添加剂具有增白、防腐的作用,所以外观异常洁白的去皮蔬果要谨慎购买;另外,用化学添加剂等浸泡过的蔬果会有一股二氧化硫的刺激性气味。

  另外,据鹿城区市场监管局透露,截至9月底,该局今年已依法查处各类食品安全违法违规案件585件,罚没款334.23万元,涉嫌犯罪线索移送公安11起、涉嫌犯罪案件移公安15起、其他移送3起,小额案件785件,比去年同期增长约18.7倍,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截至9月底,鹿城区共完成各级定性检测10165批次,合格10092批次,不合格73批次,合格率为99%;开展各类食品定量检测1016批次,不合格44批次,合格率95.6%;不合格产品立案36件,结案6件,移送公安部门22件。

N 编辑:文成网编辑责任编辑:文成网编辑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