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深度报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热点关注

从“一文不值”到民宿满村 文成下石庄破壳重生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3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下石庄,原本只是文成县百丈漈镇一个并不起眼的破败古村落。村子不大,从村头走到村尾,不过十分钟的路程;村子不富,村集体收入为零,有些村民家中除了电灯没有一样电器;村子还很乱,房前屋后垃圾遍地,水沟池塘蚊蝇乱飞。

    如今的下石庄并不小,溪边古朴的水车,路旁精致的小筑,可以让你留恋好几个小时;下石庄不再穷,古民居重新装修租出去做民宿,一年租金就好几十万;下石庄也不再乱,走在路上看不见一片垃圾,曾经臭气熏天的池塘也种上浮萍供人观赏。

    从小到大,从穷到富,从乱到美,下石庄质变就在一年之间。这一年,下石庄村从“一文不值”的破败古村落到如今的破壳重生民宿满村,不仅美了环境还留住了乡愁,且看“下石庄”速度如何跑出乡村发展新样本。

    家园之变  环境整治唤醒古村乡愁

    走进下石庄村,三条溪流穿村而过,溪水绵延于田间地头,四周青山逶迤相伴。村内古民居众多,多为二层楼屋,规模有大有小,大的院落既有单层厅也有楼厅,结构均古朴婉约。下石庄村也是文成县现存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古村落之一。

    从过去村里到处是危旧房、赤膊房,到现在一片美丽古村气象。下石庄依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古村落保护,将传统村落保护与美丽家园建设有机结合,优化美化村庄人居环境,在短短1年间,下石庄村实现了蜕变。

    这样的改变得益于百丈漈镇开展的清洁家园大比武活动,每季设“最美村庄”,授予“最美村庄”牌子,并优先考虑工程项目申报工作,而排名末位的村庄,则授予“最脏村庄”牌子,这样的大比武犹如一道催化剂,增强了村民保护环境的意识。

    “下石庄的蓝图早在2015年已经绘就,百丈漈镇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镇村干部、村内党员带动村民通河道、掏淤泥、清水塘……如今,天上蜘蛛网般的电线入地了,污水管网也建好了,村子里的牛栏都变成了咖啡屋了。环境综合整治势如破竹,过去脏乱差的卫生死角一去不返,老百姓每天都能看到乡镇面貌在发生着喜人的变化。”村支部书记赵小红告诉记者。

    “一个地方美不美,关键要有自己的特色。”赵小红说,沿袭祖辈的房屋建筑风格,就是保留住了根和血脉。村落的旧房屋无法满足现代人的居住需求,村民要盖新房,但都不拆旧房,无论怎么改造,都保留了原有基础上的风格。留住村庄特色,传承古韵古味的风貌。


   发展之路   破败民房化身崭新民宿


    村子环境美了,如何能让村民腰包鼓起来成了新的问题。在镇里的牵线搭桥下,不少客商看中了下石庄村,纷纷进驻投资,从村民手中租来古民居进行民宿、咖啡屋等项目的打造。

    现龄78岁的林佐榕老人的房子是村子建设中第一个被征用的。“我的房子在被征用之前就已经破烂不堪,楼角处都要倒塌了,是用大树枝撑住的,后来听说要征地发展民宿,而且免费帮我修房子,房子变的这么好看,每年还有不少收入,对于我这个年龄的人来说,已经是很满意了。”对于村里发展民宿他非常支持和赞同。

    石门台民宿是下石庄村引进的一个投资近400多万元的民宿项目。记者沿着小溪边的石头路,来到民宿,大门上有着“回家的滋味,记忆的乡愁”字样。走进院子,正屋九间,两轩五间,前进九间,木窗木门花板皆雕刻精致,大围墙及门台由块石垒砌,宛若走进一个明清时代的院落。

    这“意境甚好”的民宿当初是居住12户村民的破旧民居。“房子年限久远,很多村民都移居,房屋都呈现出破旧的模样。现在进驻的商家企业对古民居的维护、修缮负责。同时,对于没有被企业租赁的古民居,政府则采取了保护措施,按照修旧如旧,体现特色的原则,就地取材对房屋进行修复,铺设青石板巷道等。”赵小红说。

    白燕是石门台的老板之一,她之前在云南做民宿生意,在几位朋友的推荐下去看了下石庄村,这一看,让她爱上了这里。“商业的开发和古建筑的保护并不矛盾,只要修缮得当,就是最大的资源利用。”白燕告诉记者,民宿里的工作人员都是来自本村和邻村的村民,所提供给顾客食用的蔬菜、禽类,也都是村里的村民提供的,民宿不仅点缀了村子,还富了村民。

 

   进化之道  文旅结合竖起旅游地标

    下石庄村古村落虽历经沧桑,却仍旧容颜未改,2015年更被定为第三批省级历史文化村落保护重点村。因而,在此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规划方案中,围绕着独特历史人文积淀,打造文化古村落特色,就是下石庄村的重点内容。

    下石庄的村民赵建东,此前一直在外做带戏班子,他对记者说,“现在我的家乡变好了,这次回来,我要在村里带戏班子,把我们村的戏剧文化不断地传承下去,也希望我们的家乡今后能够越来越好。”下石庄村的蜕变,也引回了在外谋生的村民,尤其是对民俗文化进传承与发扬,更让民俗文化人有了谋生的空间。

   “文化是历史乡村的核心灵魂,承载着乡村的历史记忆和地域特色,是村落独一无二的旅游资源。如何将文化融入到旅游中,也是我们现阶段在思考的课题。”百丈漈镇党委书记邢文东表示,下石庄村的发展不仅仅在“古韵”上得以体现,还将融入文化的元素,如今文化创意馆已经在村里打造,百姓书屋也即将入驻村子,再结合原有的木偶戏、“石钟坦拳”等民俗,今后下石庄村将成为文化传承与创意的新天地。

    邢文东告诉记者,目前引进的民宿运营,已经有力的带动了村集体的经济发展,让村民尝到了甜头,感受到了变废为宝喜悦,村民们对村中的传统文化保护意识也在不断加强。但从长远来讲,现在下石庄村的建设还略显粗放,对于该村的规划建设,仍需在细节上下更多功夫。下一步镇里将组织人员赴乌镇乃至省外进行学习,取长补短,真正的让该村的乡愁成为一种符号。(记者 王健 实习记者 柳程荟)

N 编辑:文成网编辑责任编辑:文成网编辑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