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深度报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热点关注

一场“基层治理变革”催生“最多跑一次”山区跨越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0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原来要跑国土、住建等好几个部门,来回十几趟路,耗时两三个月才能办下来的个人建房审批,如今只要带齐身份证、产权证等材料,往镇里的便民服务中心跑一趟,20天就能办下来,审批出件还有网格员“送货上门”。

    2017年9月,西坑畲族镇塘垟村村民兰仕勤来到该镇行政审批中心办理个人建房审批,文成创新推行的农房建房和危旧房改造审批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让他感受到了“最多跑一次”带来的实实在在的便利。

    这样的便利来源于文成推行的属地管理、部门赛跑,去年5月,文成将司法、土地、规划、市监、综合执法等5个部门的基层站所实行属地管理,将“一窗”范围从传统的行政服务中心拓展放大,不仅综合受理群众到便民服务中心的办件事项,还通过“四个平台”指挥中心受理其他工作事项。

    文成90%以上都是农村人口,如何让“最多跑一次”延伸到村?这是我县推行“最多跑一次”最大的命题。从属地管理、部门赛跑,到多元合一、网格代跑,再到统筹指挥、信息领跑,我县把最多跑一次改革与乡镇“四个平台”建设相融合,探索创新“放大一窗、平台处置、网格出件”新模式。这样的一场“基层治理变革”,不仅让“最多跑一次”能更服山区水土,更有效地向乡镇、村延伸,也让山区百姓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真心是为我们办事,比以前方便多了!”这是西坑镇梧溪村村民富女士的真心话。她家中亲属去世,需要办理寿坟证明和文明丧葬证明,村里的网格员富建华了解后,上门收集材料,当天就把两个证明文件办好送到了富女士手里,还另外赠送了一盆花篮和一本人情薄。她说,换作以前,第一次要到窗口领取申报表和了解需要准备的申报资料,第二次是到窗口正式申请受理,第三次才能审批同意,至少要跑三次。

    作为我县最早试行全科网格员制度的西坑畲族镇,2017年4月开始,该镇把11个行政村按人口划分成20个网格,聘用30名年纪轻、文化高的村两委副职干部、党员等人作为全科网格员,以“一般办事不出村”为目标,使用周记本全程代跑医疗救助、高龄补贴、临时困难救助等22个事项。目前,全科网格员+最多跑一次的改革已经在我县全面推开,共受理相关业务和诉求超过5000件,办结率达到99%以上。

    “跑”的不仅是网格员,还有各类信息数据。记者在西坑畲族镇“四个平台”管理指挥中心看到,LED大屏幕的一边是镇里各地的实时监控,另一边则显示“文成县四个平台综合信息指挥系统”门户网站,工作人员正在电脑前认真处理来自平安APP、12345、政务信息网、微信群、监控等各个平台传过来的各类信息。

    多元合一、信息领跑,正在文成的“最多跑一次”实践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村民只要装好APP,想办什么事情,只要拍下照片,说明情况,就能办理。”西坑畲族镇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每个乡镇的“四个平台”都有分管领导和综合管理组组长,21个部门网格分设到四个平台名下,村民要办什么事情,只要手机上“点点”,平台上就直接会显示出来,规定的时间办不了,相关部门或者乡镇就会受到黄牌警告。

    变革仍在继续。南田镇武阳村开通了村级商事登记代办点;峃口镇新联村党员走出家门,为村民办事“红色代跑”;巨屿镇投入运用“云眼声控”平台,缓解了山区警力调度不足的问题……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在我县各个基层不断推进,山区人民的生活正在越来越方便。(记者 刘进希 王健 柳程荟)

N 编辑:文成网编辑责任编辑:文成网编辑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