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草根话题  -> 正文草根话题

从8分钟到80分钟 文成“筑巢引凤”助推影视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6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2017年12月18日晚上,文成首部网络大电影《迷情生死局》(原名《风水局》)首映。首映前,800余张公益电影票被认领一空,电影的好口碑引发全民热议,这也是近年来文成影视产业发生蝶变的缩影,让打造“一座没有围墙的影视城”的概念逐渐深入人心。

    从2015年文成举办国际微电影大赛开始,一时间平均时长8分钟的微电影在文成遍地开花,到2017年时长80分钟的网络大电影接连上线,多部网络大电影和院线电影在文成取景拍摄,已有天禾影业、鑫业影视等5家影视公司入驻文成。短短两三年可以窥见文成“筑巢引凤”助推影视产业发展的喜人态势,不负全省乃至全国著名微电影影视基地等头衔。


    自从2016年3月以来,文成成立浙江省首个县级微电影基地,在微电影(网剧)产业的布局上先行一步,走在了全省其它县市的前列。同时紧抓与央视微电影频道合作的有利机遇,举办影视论坛、微电影赛事、网剧拍摄等活动,打响文成影视基地品牌,吸引更多影视剧组、微电影拍摄者、企业团队、拍客群等前来创作、拍摄。截至2017年底,已拍摄微电影作品100余部,网络影片30余部,积极筹拍以当地文化为主题的系列影视作品,旨在壮大影视产业,宣传文成旅游。

    文成在影视产业上的蝶变离不开软硬件的升级。据了解,近年来文成县高度重视影视产业发展,因地制宜“筑巢引凤”,从吸引剧组拍戏到引导企业落地,我县注重市场主体培育,通过扶持政策,积极吸引影视文化企业来文成发展。2017年我县在百丈漈镇小微工业园区动工建设近2000平方米的室内摄影棚,建成后将为文成影视拍摄提供一流的拍摄体验和制作环境。与东阳鑫鸿影视公司签约巨屿影视产业园建设项目,项目占地面积33万㎡,投资额12亿元,是一个包含吃、住、行、游、购、娱,结合文化、旅游、传媒、创意等一体的综合性影视文化项目。同时,文成更加注重影视人才的培养,不断完善服务“留住人”,搭建“聚才用才”平台,邀请名编名导、民间DV发烧友等来文成开展短期影视培训、主题展映、主题影视创作等活动,培育了一批具有拍摄、制作、演绎能力的本土草根影视人才,为文成影视行业发展注入血液。

    但是目前我县发展电影产业的道路还不平坦。“希望能完善影视配套设施,加强对群众演员的组织培训,出台影视产业扶持政……”在文成从事影视工作的本土导演纷纷提出自己的希望。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透露,接下来,文成将出台影视发展扶持政策,加大对影视拍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人才培养、宣传策划、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各方面的支持,完善服务配套机制,提供剧本、服装、道具租赁、后期制作、版权交易的产业服务,积极与知名影视公司建立长期合作,让文成影视能真正完成从8分钟到80分钟蝶变,“筑巢引凤”助推影视产业发展。

    听他们说文成影视成长的故事(点击标题看全文采访)

    胡雄兵:做影视是相当辛苦的 关键还要情怀和梦想

    作为本土团队之一,从拍摄微电影《伯温家宴》到网络大电影《迷情生死局》(原名《风水局》)的放映,我在这个过程中收获很大,感觉做影视还是相当辛苦的,要有肯吃苦的精神,更要懂得坚持,不怕吃亏,关键要有一种对家乡的情怀和对电影的梦想,这个是我感悟最深的也是最值得和大家分享的。通过影视发展,可以提高文化自信。

    王时植:做电影就要做市场  实现文成“电影村”的概念

    我们从以前的以上海团队为主要成员转变成以本地人员的培养为主。现在基本上是以本地人才为主要成员,结合上海的领导班子的影视团队。主要是要提高自己的能力,生产有经济效益的影片。同时也希望政府给予多一点的帮助。真正实现做电影就是要做市场,就是做有经济效益的生意,使文成真正早日实现电影村的概念。

    林峰:做好文成影视的外联工作 共商文成影视产业发展计划

    随着我县2018年专业影视棚的完工与影视基地的动工,我们要完善的还很多,涉及面也比较广。比如:建筑风格混搭严重,建议在建设方面多考虑下周边建筑及地貌的风格;电线杆多而杂乱,希望在拉线作业的时候能够考虑下整体美观;建议收集文成影视场景素材库,方便剧组看景也为文成留存历史材料等等。

    周守多:文成电影事业刚刚起步 我们是冲在前面的兵

    虽说文成的电影事业还是刚刚起步,但从无到有这种改变是巨大的。经验告诉我,只要认真对待,实事求是,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只要文成政府相关单位不放弃文成的影视事业,我们冲在前面的“兵”,哪怕前面荆棘满布,我想所有的文成电影人都会和我一样斩荆披棘踏血前行。

    金宏杰:从摄影转向摄像 用上帝的眼睛捕捉文成的好风光

    我是跟随航拍器进入影视产业的,正因为有了航拍器材,用“上帝的眼睛”看到文成的好山好水好风光,我就想让更多的人来分享我们大美文成。未来也是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出台影视发展扶持政策,多加强影视人才的培育。

    文成影视大事记

2014年微电影《伯温家宴》在温州电视台播出

2015年举办文成杯“记住乡愁”极拍48微电影国际大赛

2016年举办“寻梦中国 醉美文成”全国微电影大赛

2017年文成本土第一部院线电影《宝岛情人劫》杀青

2017年文成第一部网络大电影《迷情生死局》上映

2017年百丈漈摄影棚动工建设

2018年1月份在文成取景拍摄的《十三猎杀》杀青

N 编辑:文成网编辑责任编辑:文成网编辑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