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生活  ->  记者体验  -> 正文记者体验

【今天我当班】县法院执行工作到底有多难 记者跟着法官感受执行的一天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8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有一群人,他们常年在外为判决结果做执行工作,和 “老赖”抗争到底,保障群众合法利益,他们不是在执行,就是在去执行的路上……“今天我当班”体验采访活动将带领大家走进执行一线,感受执行干警维护群众利益的全过程。

    3月6日,我们一起跟着文成法院的执行法官上了一天班,看看他们都在忙些啥。


    “我们每年执行案件的数量较多,其中大多是基于民间借贷纠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等。由于被执行人未能按期履行义务,所以我们要进入强制执行。”3月6日上午8时许,记者在县审批中心见到了执行法官刘志文和一名执行干警,当天他们带了10件案子前往不动产查封窗口执行任务。据刘志文介绍,因为要求查询的量较多,他们都是前一天递交查询材料,隔天再来取件,这样可以提高办件效率。对于查封、解封则要求当场办理完毕。


    上午9时许,记者跟随执行法官一行来到了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清算中心,查询、划拨被执行人银行存款。早上执行的4个案件,分别为民间借贷、罚金、行政非诉罚款案件。在工作人员确认执行法官的身份之后,刘志文将提前准备好的材料一一递交,银行工作人员仔细审核确认之后进行账户查询、划拨扣款等操作。


    10时许,执行法官又来到城南路一处两间相连的民房,被执行人将其中一间房屋抵押给了银行,现无力偿还贷款。刘志文和同事对其中一间房屋张贴封条,但是该处房屋因为两间内部仅一条楼梯相连,存在处置难等问题。刘志文说,“张贴封条具有公示作用,查封期间不得转让、抵押、出租等,如果被执行人有上述行为的,要承担罚款或拘留的责任,构成犯罪的还要承担刑事责任。”

    “接下去要去大峃镇镇政府调查有关被执行人拆迁补偿款的情况,被执行人邱某、刘某被起诉要求偿还借款20万元及利息,我们了解到他之前属于房屋拆迁户,接下来我们要了解一下他属于哪种补偿,是货币还是安置房,是否还有补偿款在镇政府,再根据调查的情况,采取具体的措施,比如冻结、查封、扣划。”执行法官刘志文介绍说。 

    因为不熟悉分管科室的位置,我们和刘法官在大峃镇镇政府绕了好几圈才找到相关的负责人。“执行工作就是这样,比较繁琐,会遇到很多问题,找不到人、找不到财产都很正常,每天都是连轴转。”随行的执法干警解释道。

    10时30分许,我们已经从大峃镇镇政府转战到了县车管所,在车管所的办事窗口,刘志文对被执行人的所有车辆进行查封,查封后的车辆就不能进行买卖过户。“人也跑了,车也不知道在哪里,办一件执行案件要做的工作很多,到最后能不能实际清偿也还是未知数。”刘志文对执行难深有体会。 

    “跑部门办事还好,最难的是去村里找人、了解情况,有的村里门牌号都没有的,想要找到想找的人,经常要绕很多个弯。”对于这一点,记者跟着执行法官一行在珊溪镇初有体会。11时许,我们驱车来到珊溪镇寻找滨江公寓的一处房产,走到目的地楼下了,我们发现门牌号和登记的房产地址不一样,前前后后核实很多遍,终于在单元楼的电表户主上确认了要查封的房屋。但是该处房屋大门紧闭,敲门无人应答。据邻居和村委会工作人员反映,大家并不了解房主的情况,可能是外来户,并不是土生土长的本村人。最后,执行法官在房屋门口张贴了报告财产令和执行通知书,限期他们履行并向法院报告财产情况。


    执行难是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2017年,县法院着力破解执行难题,深入开展以财产报告、打击拒执、“清房风暴”、涉特殊主体执行等为主题的系列集中攻坚行动,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2313件,执结2095件,同比增长64.27%、65.01%,执行标的清偿率61.25%,均创下历史新高。

    “去年,我院在执行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然道阻且长,今年我们还会在为群众维护利益的路上奔波。群众有时候也不理解,常以为法院是债主,催着我们要钱,其实也是群众法律意识有待提高的表现,我们的法制建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时间已过12点,在返回县城的路上执行法官刘志文解释说。(记者 陈秀秀)

N 编辑:文成网编辑责任编辑:文成网编辑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