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生活  ->  记者体验  -> 正文记者体验

【今天我当班】体验县公安局行政审批科窗口民警的一天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2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基层窗口的公安民警日常的工作状态是怎样的?事实上,在多个公安部门基层单位,基层民警每天都在繁忙的工作岗位上处理着看似很小却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大事,他们用勤恳的工作履行着自己的职责,在平凡中展示着基层民警的风采。他们每天都与群众打交道,联系民生最紧密,服务群众最直接。3月8日,记者来到县行政审批中心体验窗口民警平凡又忙碌的一天。



    当天的“今天我当班”体验采访对象是县公安局行政审批科的民警潘丽。上午八点,记者来到位于县行政审批中心一楼的县公安局行政审批科窗口,潘丽正在整理案卷材料、相机、指模采集等,准备和同事前往南田镇为一位高龄老人送户口本。
    经过快一个小时的颠簸,记者跟随潘丽一行来到了老人家中,潘丽和同事经过信息核对,将补领户口本申请表递给老人签字后,当场就把户口本发到了老人的手中。 
    据民警潘丽介绍:“因为这两个老人情况比较特殊,年龄都已经90岁以上了,两位老人的户口又不在一起,夫妻俩结婚已经70周年了,但一直没有办理结婚证,这次办理户口本也是为了能够办理结婚证用。”



    老人的女儿纪双双,对民警们的到来表示真诚的感谢:“因为老人年纪高了,走路不方便,还好有民警们上门服务,为老人办理户口本,省去我们不少事情。”
    老人的难处牵动着民警的心,家属急切的神情更深深地挑动着民警为民的真情。送完户口本民警们又驱车回到大峃镇,为另一位行动不便、视力不清的老人办理身份证。
   “您叫什么名字?您今年多少岁了?这图像上的人是您吧?……”在老人家中,潘丽和同事耐心地为老人核实信息、采集指纹和拍摄照片。 



    潘丽告诉记者:“我这块主要是负责群众接待的,包括一些业务的咨询,包括公安业务的收件和办理,对于一些腿脚不便的老人、体弱多病的人群,有一定的需求,我们会提供上门服务,每个月都会办理两三起。”特别是节前节后那段时间,户籍护照窗口人流量爆满,一些特殊群众要求上门办证,窗口办事人员又抽不出身,潘丽便会主动请缨,扛起身份证采集设备,到医院、到群众家中,争取能多为行动不便的办事群众进行证件办理。
    据了解,2018年以来,县公安局行政审批科受理户口、证件类业务9000余件;综合治安类行政许可、备案787份;审核证件类信息12000余份,审查审批材料738份。行政审批科针对身份证办理工作中一些特殊群众无法到窗口采集相片指纹的情况,以“最多跑一次”的工作理念,服务人性化的工作指导思想为出发点,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对年老行动不便、患病卧床不起或偏远山区的人员,通过系统查询、民警走访调查、群众诉求等方式了解这些人员的具体情况,采取上门采集身份信息的方式,做好上门办证工作,为特殊群众服务。(记者 张丽君)
N 编辑:文成网编辑责任编辑:文成网编辑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